江华 新官“三把火” 烧得民心暖

2020-03-30 15:32: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邓秋燕

3月27日上午,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苍梧村程胜明、颜聪连夫妇乐呵呵地走进村委会,将一面写着“真情服务为百姓,排忧解难暖人心”字样的锦旗,送给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何振志。“结婚22年了,一直办不了结婚证,你一来就圆了我们夫妻俩的领证梦!”程胜明感激地对何振志说。

2月26日,江华县委巡察办二级主任科员何振志主动请缨到苍梧村扶贫。“新官”一上任,连烧“三把火”,烧得贫困户内心暖烘烘的。

2月27日,贫困户程胜明对入户走访的何振志大吐苦水:“妻子的户口没有迁入,一直无法纳入贫困人口。”程胜明说,他妻子颜聪连的户口一直落在其前夫河路口镇船岭脚村高某处,因关系闹僵,对方不愿出面处理婚姻关系,导致其无法办理婚姻登记和户口迁户手续。

何振志带领扶贫队员立即前往河路口镇调查核实,并3次登门说服高某配合办理相关证明手续,终于在3月4日将颜聪连的婚姻状况变更为未婚。3月16日,程胜明与颜聪连在县民政局如愿登记为合法夫妻。

五保户吴荣舍身患重病长期卧床,生活起居均由其侄子照顾。一走进家中,何振志就闻到一股恶臭味。原来吴荣舍家里没有厕所,如厕用桶将就,既不卫生也不方便。当天回到宿舍已是晚上,何振志一刻不耽搁,向涛圩镇政府写申请报告,争取1500元建厕资金。疫情防控期间难以找到施工队,何振志就在村里挨家挨户打听,最终找到村里泥工师傅加班加点,为吴荣舍老人建好厕所。

何振志心思细腻,走访贫困户莫玉钱家时,看到其肢体一级残疾的儿子莫卷龙的轮椅已破旧不堪、推行不便,便跟县残联联系。一个星期后,将一辆崭新的轮椅送到了莫玉钱家中。

扶贫火正旺,产业添把柴。何振志立志摘掉苍梧村的贫困帽,持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现在村民积极性非常高,我们正在扩展烤烟产业,安排更多贫困人口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何振志兴奋地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