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年货:品质品牌见高低

2020-01-19 15:28: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朱永华

时近年节,各种年货促销活动纷至沓来,扶贫产品也赶上了这个趟儿,长沙市红星会展中心的湖南省第四届“精准扶贫爱心年货节”吸引了笔者前往探胜。

事如其名。偌大的展厅汇集了全省各地近年来发展扶贫产业的农特产品。江永瑶家蜂蜜、麻阳冰糖橙、新宁椪柑、中方刺葡萄酒、沅陵青鱼干……可谓洋洋大观、琳琅满目。细细察之,“景气指数”各有千秋:有的展台门庭若市、人声鼎沸,有的却门可罗雀、鲜有问津。活动组织方负责人表示:如今不比从前,人们选年货,不光看材料、看口味,还挑看相、包装、品牌。

可不是吗?尽管都是地方特产,但进入市场就立马分出高低上下。如有的地方产品是当地农家的“香饽饽”,但是摆在这个气派的展厅内总是显得“寒碜”,颜色灰暗、包装散乱、气味难闻。当然,“芸芸众生”中也有“超尘出俗”的,比如来自攸县的一家油品展台,品种多、包装也漂亮,气场一下就盖过周边的展台。

气场和效果不是装出来的。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同样是做茶油,他们走的是精品路线,除了厂里检测,每年接受省质监局2次质量检测,还有保险公司质量承保。随着市场的扩展,公司开发出了包括亚麻籽油、橄榄油、葡萄籽油、紫苏籽油等高档稀缺食用油。这一轮迎春节促销季,销售额至少是几百万元。

客观而言,近年来,贫困地区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都发展了自己的产业。但是大多数是原生态种植养殖产品,加工度和技术含量比较低。在营销渠道上,主要通过对口援助单位或者社会机构人士的集团消费。笔者所知的几个扶贫点的产品,大多是被对口单位的职工或者机关食堂消费了。不可否认,在一定时期内这种帮扶方式确实解决了扶贫产品的销路。但是,这种带有慈善性质的帮扶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如果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对口扶贫一旦退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成了大问题。因此,无论是贫困地区还是扶贫工作队现在就要远看一尺,抓住决胜全面小康的时间窗口,帮助扶贫产品在品质品牌上上档次,让它们经得起市场的风雨。

能不能被市场接受,拉出来遛遛就清楚。像这次年货节就是一个检验平台。好东西不靠“机关食堂”和友情消费照样有销路,反观那些“大路货”就要有忧患意识了。因为,消费升级的时代,“机关食堂”有不可承受之重,消费者也会用脚或嘴“投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