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砥砺行 历尽天华成此景

2020-01-19 15:21:21 [责编:沈礼]
字体:【

刘晓燕 陈 瑛 肖 侃 黄 葵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新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正在华丽转身。

这一年,压力前所未有。脱贫摘帽、“六城同创”、乡村振兴、安全稳定……关乎大局、影响长远的工作一项接一项,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战役一战接一战。

这一年,奋斗令人感动。凝聚合力、尽锐出战脱贫摘帽,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巩卫创文……新田人以追梦人的姿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这一年,成绩硕果累累。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1%;S345新田至二广高速宁远互通、关口至黄沙溪两条一级公路开工建设,构建“大进大出”交通格局迈出实质性步伐;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考核优秀县、湖南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湖南省富硒特色产业园建设示范县; 在湖南省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推进会、湖南省产业扶贫暨“千企帮千村”现场会、湖南省芙蓉学校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新田罗小英成为“中国好人”候选人……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这一年,一件件过去想做而没有做成的急事难事正梦想成真,一件件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正破题起势。品质活力智慧新田,在峥嵘坎坷路中不惧风雨、砥砺前行,一幅幅和谐幸福的画面映入眼帘,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壮阔展现!

脱贫摘帽在踏平坎坷中已成坦途

“脱贫有多难,我们就有多拼!”龙泉镇石甑源村驻村工作队长张卫国说,“我们这一代人能够赶上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深感自豪和荣耀,肩负使命和责任。贫困户家里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我们要心心念念,用心化贫解困,决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号召。”

咬定脱贫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新田立下愚公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拔穷根誓不休……2019年以来,新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干劲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通过省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的思想洗礼——坚持把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合力作为脱贫攻坚的“先手棋”,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年”动员会,广泛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全县上下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局面,团结带领全县上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斗争精神、冲天的革命干劲,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

这是一张担当作为的实干答卷——出台《新田县关于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的意见》,按照“责权一致、分级负责”原则,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夜宿农家、带头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全县所有县直单位党员干部都扑下身子、扎根基层。脱贫攻坚一线,用干部“脱皮”换取群众“脱贫”,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的事例数不胜数。在骥村镇肥溪源村,团省委派驻第一书记余秋璇在意外遭遇车祸后的第二天,便出院回村开展扶贫工作;在龙泉镇小岗村,县住建局派驻第一书记眭玲艳因忘我工作、不知病痛的无私奉献,村里人都称她为“狗不叫干部”…… 脱贫攻坚,是一场时间长、跨度广、难度大的攻坚战、持久战,是一场考验意志力、锤炼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的硬仗。新田县之所以能够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打这场硬仗,靠的是一支实干、干实、不拔穷根绝不撤退的“铁军”。

这是一场赢得民心的政策落实——改变过去大水漫灌式扶贫,新田在体制机制、脱贫路径等方面积极探索,下足“绣花”工夫,“滴灌式”帮扶,加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着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打造15个重点农业产业园,实现12个乡镇全覆盖;按照“稳定就业一人、带动脱贫一户”的工作思路,共帮助30300余人实现转移就业脱贫,实现了劳有多得。推进教育扶贫,实现贫困学生“零辍学”,确保了学有优教。加强住房保障,共完成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3245户14878人,确保了住有宜居。实施健康扶贫,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贫困人口参保、大病医疗救助和家庭医生签约均达100%,全面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确保了病有良医。

历经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洗礼,新田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实现了华丽转身:曾经的贫困村,在变;这些村的自然村、村民组,也都在变,变得越来越漂亮。如今,新田贫困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梦想已逐步变成现实……

特色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

跨越高质量发展攻坚期的关口,根子在产业,关键也在产业。近年来,全县上下诠释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具体实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挖自身优势,瞄准发展短板,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良好……

深挖硒锶资源,释放农业活力。着力构建“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了粮油、畜禽、果蔬、竹木、烤烟、中药材等六大产业。坚持非洲猪瘟防控与生猪生产两手抓,保证猪肉供应市场稳定,被评为湖南省动物防疫先进县。五月豆香等5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实施技改扩建,鸿昌食品公司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成功创建中国富硒大豆之乡、全国绿色农业(新田)富硒大豆产业示范基地,新田大豆写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建设高标准农田2.5万亩。东升农场等6家企业生产基地成功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一批批特色“村品”犹如雨后春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的主打产品,富硒蔬菜在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市场占有率居全省前列。在冬日农场里,一座座钢架大棚立于田间、一处处生产场地热火朝天、一张张笑脸花般绽放……新田田间地头传统农业生产的印迹正逐渐褪去,特色富民产业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聚焦产业项目,升级“工业引擎”。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发展强。这是全体新田人的心声。走出去,向市场要活力;请进来,为发展蓄潜力。这是新田人民坚定不移的选择。“不在招商,就要在招商的路上。”2019年以来,新田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把培育壮大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务,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推动产业布局、产业能级、产业质量持续优化。组织党政考察团到周边县区考察,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营造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成功引进500强企业中国二冶集团,乐米智能、科粤智能、恒荣科技等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这些项目已成为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引擎,在新时代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做活现代服务业,促进“三产”繁荣。2019年以来,新田旅游、金融、电子商务、家政等服务业呈现“百花齐放”态势,助推经济快速发展……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小源会议旧址、蒋先云故居申报“国保”单位通过省评,谈文溪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实现旅游总收入30.5亿元、旅游总人数386.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3.9%和13%。深化金融服务,各项贷款75亿元,同比增长10.6%。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交易额达45.7亿元,连续三年被评为湖南省电商扶贫工作优秀县。以全国家政扶贫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与北京、上海等地家政公司合作,打响了“新田保姆”家政服务金字招牌。房产市场平稳有序,房地产开发投资达10.38亿元,同比增长11%。除此之外,有序发展医疗保健、文化教育、健康养老、健身休闲等新兴服务业,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城乡建设在统筹兼顾中展露新颜

对于如今在深圳大学攻读工学博士的小张来说,纵然深圳风光无限,但还是独爱家乡。

“我发现今年回家最让人惊喜,小区建筑变得洋气了,老城改造了,公园增多了,路面变宽了,条条大路绿植萦绕,座座高楼巍然矗立……”小张说。

变化的不止颜值,还有内涵。自“六城同创”开展以来,生活在新田的人民都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菜市场更整洁干净,停车更文明,农村环境更加宜居,城市交通越来越有秩序……总之,生活在新田越来越舒心。

做活“六城同创”,城市越来越美——统筹推进“巩卫、创文、巩园、创区、创禁毒市、创信”六项创建工作,开展“十大”文明提升行动,持续加大禁毒、绿化、公共文化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该县以全省同类县区第8位、永州市第1位的成绩通过文明指数实地测评,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持续巩固了“国家卫生县城”荣誉称号,实现城市面貌大改善、品质大提升。朝阳社区打造成为了永州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社区。中山社区成功创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社区。龙泉镇成功创建“湖南省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工作硕果累累……

狠抓乡村振兴,乡村越来越靓——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首战任务,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居民建房管理的实施意见》,编制《新田县乡村建筑风貌规划及设计图集》,严控建房用地、建设标准和建筑风格,农村建房更加规范有序。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抓手,以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空心房”整治等为重点,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新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厕工作考核排永州市第2名,在永州市乡村振兴及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介绍,还在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上作书面经验交流发言。

民生事业在共建共享中更加美好

什么是幸福?对于百姓来说,幸福就是从住了大半辈子的破旧房子搬进了新楼房,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村民像市民一样喝上了自来水,家庭妇女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这样的幸福感受,诠释着新田着力改善民生的新发展、大变化。

陶岭镇东山村村民郑小菊是勤勤恳恳的农民工,平时在外打工很少回家乡,对于家乡的变化让她感到大喜过望。前几天的急性肠炎多亏村里的远程医疗服务,县里专家通过网络在线诊疗,很快查出病因,对症下药,如果换作以前,要走好几里的村路再乘车到县城看病,痊愈后的她由衷地感谢政府为人民做了这么多的实事好事。

民生连民心,民生大如天。何为民生?民生工作千头万绪,怎样出击,才能真正暖在百姓的心坎上?新田给出的答案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具体而言,就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2019年以来,新田围绕教育、医疗、安全保障等方面工作持续发力,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81%,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幕在新田大地上已徐徐开启……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实施“教育强县”工程,研究部署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改革、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紧盯群众反映学位紧、读书难、班额过大等问题,改(扩)建学校5座,增加城区学位3210个,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目标,芙蓉学校在湖南省第一批投入使用。获评“农村网络联校建设实验县”“市城区学位建设先进县”等荣誉。

实施健康新田行动——在湖南省率先开展乡镇—村远程诊疗建设助力分级诊疗,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先后2次在全国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妇计中心顺利整体搬迁新址。

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实施就业优先,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7%以内,低于省定控制线1.63个百分点。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加快社会福利中心和乡镇养老院建设,提高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掉涉黑组织2个,摧毁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破获涉恶案件83起,成功破获“1·30”“11·27”专案,永州市扫黑除恶“第一枪”在新田打响,弘扬了社会正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实现连续四年“零事故、零死亡”。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落实“城区快警”和“一村一辅警”改革,信访工作在永州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座谈会作典型发言,“三无”县区创建有望获得省政府表彰激励。开展“毒黄赌”专项治理行动,深化打击治安突出问题,平安新田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回首2019,是新田发展史上极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的一年,新田人民有多少感慨在心里,几多豪迈在胸中。展望2020,新田人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奋勇争先”的劲头、“善作善成”的担当、“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勠力同心、顺势而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锐意进取中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凌云壮志,为建设品质活力智慧新田奋力书写崭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