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痛中如何走出转型升级之路

2020-01-19 15:19: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张晓思

芦笋,不少人应该都吃过,但芦菇,你听说过吗?

1月16日,益阳市代表团的杨智勇代表在审查发言时说,利用芦苇作基质养殖高品质芦菇,将成为沅江一新型产业。

地处洞庭湖区的益阳,在坚持以生态为先、绿色发展中,如何为产业转型、群众增收开辟新路?在当天的审查发言中,数位代表围绕这一话题提出了思考。

“沅江被誉为芦苇之乡,湖洲有40多万亩芦苇。作为洞庭湖生态保护的主阵地,在造浆造纸企业退出后,这些芦苇该何去何从?”杨智勇介绍,该市就如何开发利用芦苇资源,做了大量研究探索。比如,用于制作乙醇、板材、生物质发电等,但有些技术不太成熟、有些成本过高。经过探索,他们认为养殖芦菇,是一条既符合生态保护、又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新路。

“现在芦菇已经培育成功,吃起来口感很脆,而且营养价值高。目前已有几家外地企业来到沅江开始种植。”杨智勇说,“我们希望,沅江芦菇能成为继沅江芦笋后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桃江县也有一张“名片”,那就是“中国竹乡”。百万亩竹林是实现富民强县的源头活水,但也绝不能复制以前低水平重复的发展模式。

“既然我们有丰富的竹资源,就要顺势做活竹笋这种健康美食文章。”熊艳辉代表说,2016年,“桃江竹笋”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还积极开发出清水笋、玉兰片、即食笋等10余类产品,研发了20多个菜品的“竹笋宴”全席。

他有一个“小目标”: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使桃江县竹产业产值翻一番,到2022年突破200亿元,成为全省千亿竹产业发展的标杆县。

近年来,“新飞虾”在益阳迅速“蹿红”,来自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村的李卫东代表说,茈湖口镇正全力打造“稻虾小镇”,还带动了周边2个乡镇龙虾养殖发展。

“养殖小龙虾对水质要求很高,对农药非常敏感。”李卫东特别提到,他们从2014年开始养殖,第一年基本没赚钱。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村民思想观念的提升,现在环境越来越好、水质越来越高,小龙虾的产量也随之大幅上升。

转型升级的阵痛仍摆在眼前,但益阳的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绿色发展的信念,持续擦亮“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