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过“紧日子”助群众过“好日子”

2020-01-19 15:12: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5日讯(记者 于振宇 陈奕樊)重点支出如何保障?政府花钱如何做好“加减法”……今天上午,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分组审查了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审查中,代表们认为,两个报告总结回顾去年工作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务实精细、重点突出,稳增长、保民生导向鲜明,具体指标科学合理,政策措施积极可行,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保障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报告热点,代表们谈成就、说问题、议对策。

预算报告提出,坚持节用裕民、提高花钱效益,对此,代表们纷纷表示赞同。周美云、杨迎旭代表说,应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政府的日子虽然“紧了”,但群众却能得实惠。

今年,我省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余雄代表建议,加大对落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制定消灭集体经济“空白村”的措施,细化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政策,固本强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计划报告提出,着力推动长株潭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对此,谢卫东、谭益民代表建议争取将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争取国家更多支持。同时,强化省会担当,提升长沙辐射带动能力,主动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重点、兜底线、惠民生,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