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小伙部队立新功“鸭司令”父亲脱贫盖新房

2020-01-13 16:29: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罗毅 通讯员 单建华 陈涛

近日,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毛坪村响起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引来不少村民围观。原来是零陵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空军某旅一行人,为零陵籍现役军人唐文强家送三等功立功喜报来了。邻里乡亲闻讯,纷纷向唐文强一家表示祝贺。

“儿子能获得这个殊荣,为家乡父老增了光、添了彩,我也很高兴。他是一名军人,要为部队建设多立新功。”唐文强的父亲唐大书激动地说。

唐文强是空军某旅一名机械员,2008年入伍。在部队11年,他作风扎实,认真履职,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先后荣获优秀士官4次、优秀士兵2次。特别是2019年,他参加大项任务16次,发现排除各类故障11起,安全保障飞行起落150多次,荣立三等功。

唐文强在电话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能取得这些荣誉,首先感谢他的父母。父亲是个残疾人,但身残志坚,这种精神激励着他。

1994年,唐文强的父亲意外被炸伤,失去了右手。为了生活,他非常坚强,用一只手种地、做饭,撑起一个家。家里收入微薄,日子过得艰难。

2014年,唐大书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按政策给他家发放补贴,没想到唐大书不领情:“我想学些技术,依靠技术脱贫!”扶贫工作队了解他的想法后,让他跟着一名养殖户学养鸭。

学习3个月后,唐大书回家养鸭。但第一次养鸭,就受到一场瘟疫冲击,上万元投入打了水漂。唐大书总结教训,再次养了800只鸭,终获成功,纯收入3000元。几年后,唐大书渐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鸭户,被乡亲们称为“鸭司令”。2017年,唐大书主动申请脱贫。2018年,唐大书探索生态养鸭,鸭肉品质提升,利润也翻了一番。

“现在家里盖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儿子也越来越有出息,真好!”唐大书满脸笑容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