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燕虽远行,担当自有人

2020-01-13 16:13: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李永亮

通讯员 张和生 刘晓聪

“向奋斗在脱贫攻坚路上的英雄致敬!”《湖南日报》长篇报道《待到山花烂漫——追记“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1月8日晚在新湖南客户端首推后,新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纷纷转发,在株洲“朋友圈”刷屏。人们深情怀念“最美扶贫书记”,纷纷表示将化悲痛为力量,推进幸福新株洲建设。

感人至深,县委书记好榜样

新湖南客户端8日晚推出报道,炎陵县干部群众细细品读,争相转发。

当晚,炎陵县霞阳镇大源村驻村帮扶干部刘云慧从被窝里爬起来,一边读,一边流泪。大源村是黄诗燕扶贫联点村,刘云慧经常向黄诗燕汇报工作,她对这位面庞慈祥的县委书记记忆很深:“特别有亲和力,从他身上学到了怎样和老百姓打交道。”

村里贫困户廖建文自黄诗燕去世后一直心情沉重。“黄书记还说给我介绍对象,要亲自来参加我的婚礼。”他说。

尽管与黄诗燕私交不多,但全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中很敬重他。王中在追忆黄诗燕的文章中写道:“天妒英才,以后再也看不到黄书记来公司调研了,再也看不到他为了推介炎陵工业甘当‘导游’了。”

炎陵县县长文专文说,黄诗燕是党的好干部,是我们的好“班长”,他留下了一个好风气,我们会把他未竟的事业干下去。

炎陵县委副书记饶祥明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克服松懈、滑坡思想,紧盯目标任务,坚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黄诗燕老家攸县,人们通过不同形式,悼念、追忆黄诗燕,为有这样一位老乡深感骄傲。黄诗燕出生地攸县江桥街道桐坝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民桥说:“黄诗燕把心血和汗水洒在脱贫攻坚战场,用生命谱写了一首荡气回肠的新时代赞歌。作为家乡人,将学习他的精神,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黄诗燕生前同事、好友看到报道,纷纷留言、撰文怀念黄诗燕。

“政声人去后,他能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点赞和怀念,说明了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担当作为,一心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黄诗燕在株洲市委办的老同事、株洲市司法局副局长刘文清说,黄诗燕不愧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

2019年11月29日,株洲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张绿林赴炎陵公干,黄诗燕抱病接待这位老同事。张绿林半开玩笑说:“早点返城。”不料,黄诗燕当天中午病发而去,两人从此阴阳两隔。“诗燕远行,绿林已黄,草木不张,情何以堪?”张绿林在纪念文章中写道。

催人奋进,建设幸福新株洲

“黄书记,您放心走,您未竟的事业我们接着干!”在黄诗燕生前一直放心不下的霞阳镇大源村,村党支部书记唐自华说,该村虽已整体脱贫,但今年一定要建起白鹅养殖基地,让剩余的10户16位贫困村民顺利脱贫。

炎陵县鹿原镇党委书记贺勇曾在黄诗燕身边工作多年,他说,黄诗燕始终牵挂着老区的发展,他一定落实好黄诗燕对鹿原镇工作提出的要求,扎实抓好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动鹿原发展,造福鹿原人民。

1月7日,炎帝陵成功晋升国家5A级景区。炎帝陵管理局局长李园平收到消息,特意发朋友圈:“@黄书记:您在天有灵,您一定能听到,一定感到欣慰。”李园平表示,将努力把景区建设得更好、管理得更好,把旅游产业发展得更好,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致富门路。

炎陵黄桃产业办副主任谭忠诚红着眼睛说,努力完成黄诗燕的遗志,把黄桃产业做优做强,真正实现炎陵黄桃产业转型升级。

株洲经开区党务工作部干部何勇说,黄诗燕走了,但他给株洲的干部带来了一种干事创业的力量,株洲人的脚步不会停下,将更加努力前行。

“向黄诗燕书记致敬!”仔细研读报道后,渌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刚在日志本上写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株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羊贵平表示,黄诗燕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将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向黄诗燕学习,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