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果一茶变成金

2020-01-13 15:35: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县情简介

保靖县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部,自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设置迁陵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全县总面积1753.5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160个村10个社区,总人口31.48万人,土家族、苗族占总人口78.2%,是国家确定的第一批革命老区县、深度贫困县,也是“中国最好的绿茶”——保靖黄金茶原产地。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易果

沿河种柑橘、环山栽茶树,从河谷滩涂到山间云端,这样的场景成了保靖县的独特风景。一棵棵果树、一片片茶叶,正逐渐变成保靖人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2014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保靖县上下齐攻坚,坚持“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实事求是因人、因地发展柑橘、茶叶等扶贫产业,做到全覆盖、有效益。到2019年底,全县共有20213户83315人实现脱贫,115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31.88%下降至0.54%。

柑橘品改出效益

1月3日,天空飘起毛毛细雨,这让保靖县迁陵镇踏梯村显得更加湿冷。村里品改的20余亩柑橘新品种春见,被果农细心地用透明塑料罩起来,树上挂着一些果实在塑料膜保温作用下快乐生长。

在村里58亩红美人柑橘园里,黄澄澄的橘子大部分摘下了,只剩下少量小个头还挂在树上。

“这橘子好吃,你们尝尝,又甜又爽口,市场上卖10元钱一公斤。”说话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办驻村工作队员江友群剥开了一个橘子。

顺着绿油油的柑橘园,2019年硬化的1.5公里产业路从山顶蜿蜒至山脚,延伸至村里。

虽已到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踏梯村村民贾延江还在自家仓库里忙碌着。他要将仓库里剩下的春见按等级分开装好,方便年前发货。

据介绍,春见又称耙耙柑,是柑橘的品种之一。成熟期一般在每年的12月到新年的1月,橘子个头大,一颗重可达8两、甚至1斤。因为成熟期避开了普通柑橘的上市时间,且果肉饱满、味道甘甜、入口清爽,很受消费者欢迎,每公斤市场价在14元多。

1月2日,贾延江往岳阳发了62箱春见,65元一箱,每箱12颗,算下来一颗能卖5元多。

“今年好卖,脐橙我都卖完了,现在就剩这点春见了,目前已卖10多万元,春节前应该能卖到14万元。”在给记者算着自己收入账时,贾延江乐呵呵地笑起来。

前几年因妻子病重、生活困难,贾延江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种的20亩椪柑品质不高,卖不了好价钱,加上销路不畅,收益一直不好。2017年,在瞅准春见的市场后,贾延江开始大面积进行品改种植春见,并在工作队帮助下,通过电商上网销售。

2018年,贾延江尝到了品改的甜头,收入近10万元,比以前增加了两倍多,成功脱贫。

现在踏梯村丰产脐橙面积已达280亩,年产值达150万元左右;新种元丰脐橙1100余亩,还种了500余亩蔬菜,全村592户实现产业全覆盖。

2019年,保靖县投入资金5079万元,支持柑橘基地建设项目57个,形成了以清水坪镇、比耳镇为核心的万亩柑橘精品园区。目前,全县柑橘种植面积保有量已达15.6万亩。

“一两黄金一两茶”

葫芦镇国茶村作为保靖黄金茶万亩示范园建设主战场,1.1万亩茶园长得郁郁葱葱。这段时间,茶农们忙着除草、松土,新扩茶园。2014年以来,村里每年新扩茶园500亩左右。

64岁的贫困村民龙成美最近都在忙着打理自家的12亩茶园。在他精心照料下,茶叶长得茂盛、规整。

龙成美不仅茶种得好,还有一手炒茶的好手艺。2019年炒制的保靖黄金茶一号,市场价每公斤1000元,二号茶卖到每公斤3000元左右。2019年入冬以来,龙成美已炒制干茶近50公斤。

2010年,龙成美在村里其他人带动下,开始种植保靖黄金茶,但面积不大,家里收入主要靠儿子儿媳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在贫困线下。

2010年,保靖黄金茶开始频频亮相央视。凭借“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和“香、绿、爽、浓”的品质特点,保靖黄金茶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一两黄金一两茶”的广告词逐渐深入人心。

2014年,国茶村开始大面积扩大茶园面积,龙成美也将自家原来的3亩茶园扩种至6亩。当年实现茶叶收入约1万元,加上家庭其他收入,人均年纯收入3800元,成功脱贫。

2019年,龙成美家人均纯收入在8000元以上。“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只要人勤快,生活就会越来越好的。”龙成美对未来充满信心。

国茶村全村496户1932人,人均拥有茶园5亩左右。149户贫困户中,135户508人通过发展茶叶脱了贫。

在隔壁水田河镇排大方村,650亩黄金茶基地长势喜人。新建的300亩茶园里,60多岁的贫困村民龙满莲正和30位工友忙着拉线、挖沟、栽茶苗。6个人为一排,线拉直,大家齐身弯腰下锄,几秒钟时间,一排整齐的茶苗沟就挖好了。

自家的3亩茶园,龙满莲照顾得很好,闲暇时她就来这里种茶,每天有70元工钱。

“我们村255户,90%种茶,一亩茶光卖鲜叶保底都有4000元收入。把茶种好了,脱贫致富不成问题。”村支书梁清寿干劲十足地给记者算着村里的茶叶账。

2019年,保靖县投入资金5079万元,支持保靖黄金茶基地及加工建设项目90个,形成了以吕洞山区为核心的保靖黄金茶种植区域,保靖黄金茶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

近年来,保靖县产业扶贫紧紧围绕“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总要求,始终以贫困户增收脱贫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按照“一县一特”“一特一片”的总体计划,坚持长短结合,大小适宜,因村制定,因户施策,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2019年,保靖县共有保靖黄金茶受益茶园5万亩,产茶600吨,茶叶产业综合产值超过6亿元,有效带动28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保靖县还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发展油茶、优质稻、蔬菜、烤烟等产业近20万亩。

■数说

2014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4762人,贫困发生率31.88%。

2018年底,未脱贫人口11603人,贫困发生率4.43%。

2019年底,预计未脱贫人口1447人,贫困发生率0.54%。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