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展“三农”新画卷

2020-01-13 15:29: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通讯员 吴相前

岁末年初,岳阳市启动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网络评选活动,在市民微信朋友圈刷屏。第二批拟命名授牌的6个“特色小镇”秀出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成就,巴陵大地乡村振兴“热度”持续走高。1月7日,活动进入第7天,17万多人参与网上投票。网友说,岳阳市委、市政府推进乡村振兴,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乡村振兴看岳阳!2019年10月16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岳阳市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在会上要求,大力推广“岳阳经验”,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

在省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真抓实干综合大督查中,岳阳的做法受到肯定。

1.乡村越来越有“颜值”

田间地头的春耕秋收场景“爬”上了墙,深山老林的竹篱茅舍“搬”到了屋场,原先的荒郊野岭蝶变成“绿富美”的农业特色产业园,构成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乡村版“富春山居图”。

不久前,全省各地60多名摄影师走进华容农村,参加“到人民中去”采风活动。大家惊讶地发现,乡村颜值越来越高。摄影师杨一九手中的相机快门响个不停,他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由衷赞叹:“山清水秀,道路通畅,屋舍俨然,现在的农村比城里舒适!”

“我想来乡下安居”,成为此次采风活动“高频词”。这些变化,得益于岳阳市把农村“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和“突破口”,“拆建管”并重,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推动农村生态修复、村民建房规范、村容村貌改善和基层治理优化。岳阳农村“外在形象”和“内在实力”同步提升,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处于湘北边陲的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如今不仅以“酱”闻名,更以“绿色工厂”扬名。公司董事长、全国道德模范李国武给记者当起了导游,古色古香的厂区绿树成荫、花红果香。李国武坦言:“生态好了,文化多了,游客来了,生意旺了,这是‘颜值’释放的‘红利’!”

2. “小镇”越来越有“气质”

喜看乡村新变化,处处皆是“春消息”。

长江边的“芥菜小镇”华容县三封寺镇,大片芥菜在地里生长;芥菜产业园厂房鳞次栉比,大产业的“气质”显露无遗。“华容芥菜目前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酸菜风味包年加工量达30亿包,系列产品远销海内外。”华容县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蔡远鸣底气十足地说,“园区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利税1亿元以上,可解决就业4000人以上。”

“特色小镇”建设,岳阳跑出了“加速度”。2018年8月,岳阳市以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力推乡村振兴。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特色小镇”必须形成1个有特色、有优势的主导产业,有1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和1个以上知名品牌,对“空心房”整治、规范建房、环境治理、文明新风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目标。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每年整合涉农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支持“特色小镇”建设。

中国竹木家居用品之乡“竹器小镇”临湘市羊楼司镇,同样显出好“气质”。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独创绿色环保新工艺,第一年就交出产值39.2亿元的“成绩单”。“我们制造的家居产品不光没甲醛,还吸甲醛呢。”羊楼司镇党委书记李志华说话掷地有声,“5年内,要打造成产值过50亿元、税收超3亿元的竹木家居产业示范园区。”

湘阴县鹤龙湖“蟹虾小镇”、屈原管理区“栀子小镇”游人络绎不绝,成为岳阳新的网红打卡地。

随着岳阳“特色小镇”创建纵深推进,该市现代农业、富民产业、三产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平江县加义“康养小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临湘市云湖“浮标小镇”、汨罗市长乐“甜酒小镇”获评湖南省首批特色产业小镇,华容县三封寺“芥菜小镇”获评湖南省首批十大农业特色小镇,岳阳县张谷英镇获评湖南省首批十大文旅小镇。目前,岳阳市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5家,“三品一标”农产品有效认证314个。“特色小镇”主导产业产值均超过当地总产值三分之一,同比增长均超过10%。

3.农民越来越有“奔头”

冬日暖阳,映红了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蔬菜大户周先军的笑脸。他带着合作入社的村民一起采摘甘蓝。“由于与‘瓜菜小镇’实行订单生产,这批甘蓝从播种开始,就已经有主了。”周先军喜上眉梢,“甘蓝大丰收,价格也比较好,每天有三四百吨外销,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君山区依托瓜果蔬菜丰产优势,引进湖南新泰和集团,投资2.8亿元建设“瓜菜小镇”,建起君山蔬菜科技园。2019年,君山区累计生产蔬菜3.5亿公斤,甘蓝等特色蔬菜畅销全国,远销日本、俄罗斯等地,直接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绿色,是乡村的底色。麻布山下,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村民邓严军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开办农家乐,变成了小老板,摘掉了贫困帽。邓严军很满足:“一天最多的时候接过14桌客,收入近7000元。”岳阳楼区通过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田园牧歌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引进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城市后花园”,推进生态观光旅游转型提质升级,让生态优势转化成农民增收“绿动力”。

如今,乡村振兴“岳阳模式”越叫越响,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百姓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2019年,岳阳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6910元,比上年增长8.8%。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表示,要进一步努力,使“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美好憧憬变为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