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购代捐”促脱贫

2020-01-07 15:56: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王辉

2019年12月30日傍晚,中南大学从江华瑶族自治县采购的120吨、价值174万元的优质大米装车完毕,一辆辆货车陆续出发,连夜运往省城长沙。

“江华味道”是中南大学师生餐桌上的“常客”。2019年以来,学校通过“以购代捐”的方式,定向采购该县特色农产品,每周都要运两车新鲜肉类和果蔬到学校食堂。

“鱼是村民当天捕的,果蔬是新摘的。傍晚发车,第二天中午,学校师生就可以品尝到来自瑶山的新鲜美味。”中南大学驻江华大圩镇长山村扶贫队员陆宝春介绍。

长山村于2017年底脱贫摘帽。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扶贫队以合作社的名义承包村里废弃多年的鱼塘,所有村民入股,鱼由中南大学按市场价收购。去年上半年投放1万尾鱼苗,目前已捕捞发往学校的鱼4000余公斤。

去年,扶贫队还指导建立长隆生态专业合作社,流转村民土地150亩,成立中南大学蔬菜直供基地。同时,承担村里183亩红心猕猴桃、红薯粉及周边乡镇农副产品销售任务。

“村民种了不少农产品,自己吃不完,想卖又卖不掉,我们就上门收购,他们愿意卖多少我们就收多少。”驻村扶贫队队长周飞说。

72岁的吴尧秀是扶贫队牵挂的重点对象。每次上门收购,队员都主动帮他采摘、清理农产品。吴尧秀的儿子在外务工,一家人生活原本还算过得去。2018年,吴尧秀的妻子患壶腹部肿瘤,家里入不敷出,全家因此致贫。扶贫队将吴尧秀作为新识别贫困户进行帮扶,指导他家发展种养业。去年吴尧秀种了两亩凉薯,产量超过3000公斤,全部被扶贫队按市场价收购。

“我们没有把眼光局限在长山村一个地方,而是对准江华整个县的农副产品。” 中南大学驻江华帮扶工作队队长并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张国栋介绍,2018年中南大学成立“以购代捐”工作小组,与江华签订了1000万元农副产品采购协议,开展消费扶贫。扶贫队员陆宝春、曹斌一有空闲,就会去各村考察农副产品生产情况。

大圩镇兴仁村养牛大户杨高雄是工作队确定的首批合作对象之一。他的牛场每周要宰两头肉牛发往中南大学食堂。“这比我们自己到市场上去卖划得来,省时省力。他们结账很及时,跟他们打交道很放心。”杨高雄说。

中南大学还建立了“瑶都优品”电商扶贫平台,提供网销产品挖掘、宣传、仓储、初加工、检测、包装设计和物流配送等服务。2019年8月,“江华瑶都优品电商扶贫案例”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发布的“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集”,是全国入选的3所高校扶贫案例之一。

截至2019年11月,中南大学已在江华完成各类采购1086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