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伉俪齐心 攻坚扶贫

2020-01-03 12:47:22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月3日讯(通讯员 付军明 记者 潘梁平)12月31日,跨年夜。住在长沙市雨花区美林景园小区的雷蕾,正在微信群发布有关销售农产品的消息。

“这些都是邵阳崀山深处,我老公扶贫村种出来的有机农产品,黑木耳、太空莲子、泰优390优质稻米,深山泉水浇灌出来的,产量低,品质好,现在我每天煮给我女儿吃。”雷蕾热情地介绍道。

雷蕾是湖南机场管理集团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志军的爱人。2018年3月,组织选派李志军去新宁县罗源村驻村扶贫时,他们的女儿才一岁多,双方父母年事已高,还需要他们照顾。李志军把要去扶贫的消息忐忑地告诉雷蕾时,没想到雷蕾非常支持他,“怕什么,大不了我辞职带小孩就是了。”

说干就干,夫妻俩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开启了奔赴罗源村脱贫攻坚的新征程。

然而,如何使罗源村这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脱贫却是一道十足的难题。“当真正走上这条路时,才切身体会到扶贫的难度!”回顾近两年的驻村工作,他俩不无感慨。

首先,难在如何发挥村组干部、党员的积极性。李志军带着扶贫小分队刚驻村没几天,村干部便以农忙为由,各忙各的,没了先前的热情,也不再带工作队入户走访。这种时候该怎么办?

“你要记得放下架子啦,他们不跟你,你就去跟他们,和他们打成一片。”教育学硕士毕业、从事过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的雷蕾为李志军打气道。

于是,村干部在田里,李志军便带着队员一起下田,村干部上山,李志军便带着队员一起上山帮着干活。为便于实时沟通,李志军还及时添加了村干部、党员的微信,建立起党支部工作群、村组干部等微信群。先后组织开展“清洁罗源、从我做起”“种植太空莲、建设新罗源”“迎五一、送电视”“迎六一、送书包”“七一同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想方设法增强党员们的党性意识。

在得知罗源村教育落后,老校长退休,新校长和老师还没上任的现状后,雷蕾辞去了公职,带着孩子来到罗源村,在机场集团团委捐建的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当起了支教老师。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罗源村的村组干部、党员们无不为之感动,纷纷加入到了扶贫队伍中来。

有特色产业支撑,才能让罗源村真正脱贫。但搞什么产业呢?这又是一道难题。

“罗源村是不是适合种植食用菌呢,你看这里气候特别潮湿,这是我刚买的野生黑木耳。”看到雷蕾手里拿着村民采来的山货,李志军灵机一动。第二天,他就赶去省内有种植黑木耳基地的麻阳、新田等地考察,借鉴他们的经验,结合罗源村昼夜温差大、空气湿润独特的气候条件,在罗源村建立了新宁县第一个黑木耳、赤松茸种植基地。一年下来收入就达30多万元,累计发放贫困村民工资10多万元,其中罗源村特困户刘道礼仅通过卖农副产品就增收2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村干部和村民们笑开了花,继续稳扎稳打,建立了新宁县首个黄金蜜梨基地,不到8个月就采摘到了头批果实。紧接着,大家又建立了新宁县首个太空莲种植基地,60多亩荷花盛开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观赏,这让这个一直沉寂的偏僻山村一下热闹非凡,中新社、腾讯网、红网、邵阳电视台、香港商报等多家媒体相继进行报道。

不仅如此,罗源村还与湖南竹加工龙头企业风河集团合作,总投资达400多万元进行竹加工厂的扩建,2020年春节后新宁县第一个生产家具、餐具等竹产品的全竹生态环保型竹工厂将建成投产,预计带动100多名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年产值达800万元。

李志军和雷蕾夫妻俩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投入工作,不仅换来了罗源村民对他们的认可,也换来了罗源村面貌的显著变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