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了他,我们村的条件大大改善了”

2020-01-02 09:49: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通讯员 李卓林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12月16日上午,记者在桂阳县舂陵江镇栗增村见到卢燕舞时,他正在走访贫困群众。

卢燕舞今年41岁,是桂阳县农业农村局干部。2017年初,组织上派他到栗增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卢书记,您来了,快进屋里!”村民郑石金放下手中的鸡食,热情地把卢燕舞迎进屋里。这是这个月卢燕舞第3次来到郑石金家。

“老郑,鸡卖得怎样?有什么困难?”刚落座,卢燕舞就和郑石金聊起来。

“多亏卢书记帮助,这几天卖了10多只鸡,我家暂时没什么困难。”郑石金高兴地说。

郑石金妻子患病,他本人肌肉萎缩,只能算“半个劳动力”,此前生活困难。

栗增村地处偏远,生产生活条件落后,村里原有贫困村民44户102人。驻村后,卢燕舞深入贫困村民家走访,了解致贫原因,带领群众修路、架桥、筑渠,发展种养业,村民脱贫步伐明显加快。2017年,栗增村退出贫困村序列。目前,贫困村民已减少至5户8人。

在帮扶的众多贫困户中,郑石金是卢燕舞最难忘的。刚进村不久,卢燕舞来到郑石金家走访,眼前的景象令他心情沉重:“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老郑的女儿7岁了,竟然从没吃过香蕉。”

第二天,卢燕舞把筹集到的8000元钱送到郑石金手上,鼓励他发展种养业。后来,卢燕舞又给郑石金送来4头架子猪、50羽鸡苗,并推介他到附近水果种植合作社务工。2017年底,郑石金家脱了贫。

“老郑,这次来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申请护林员的报告村里批准了,年工资5000元。”

郑石金听后,开心地笑了。

从郑石金家出来,卢燕舞来到村民郑石平家。这是一栋新修的楼房,房间宽敞明亮,里面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

“没有卢书记,就没有我的今天!”郑石平发自肺腑地说。

郑石平身有残疾,老婆患病,两个孩子在上学,生活入不敷出。他想通过养羊摆脱困境,但没有本钱。2017年2月,卢燕舞帮郑石平申请小额免息贷款,建立黑山羊养殖场,并帮他联系科技特派员。目前,郑石平家年出栏黑山羊70多头,年纯收入达9万元。

“听说有几头母羊又下崽了,走,看看去。”卢燕舞沿着蜿蜒小路,向郑石平的养殖场走去。

山岗上,小羊羔咩咩叫着,活蹦乱跳。“长得不错,接下来要注意做好防病防疫。”卢燕舞鼓励郑石平扩大养殖规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走访完贫困户已是中午,卢燕舞回宿舍吃了午饭。下午,他来到村里山塘维修工地,仔细查看工程质量。

站在塘坝上远望,只见水泥路、机耕道、灌溉水渠纵横交错。一旁的村民说:“2017年来,卢书记帮我们修建了6公里水泥路、1200米灌溉渠、600米机耕道,维修了2口山塘、7口水井,还安装了48盏路灯。多亏了他,我们村的条件大大改善了。”

“嘟嘟嘟”,卢燕舞的电话响起:“卢书记,我家电视机坏了,你能来看看吗?”

打电话的是贫困村民郑付保。前不久,结对帮扶人给他送来一台彩电。

“好,我等下来看。”检查完工地,卢燕舞大步向郑付保家走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