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献苗乡

2020-01-02 09:39: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奕樊

冬日的米沟村,下起了小雪。以往向纹会带着村干部,一起把路边的白雪铲净,方便村民通行。

可如今,这条覆盖了白雪的通组公路,再也不会留下他的脚印;卧室里的蓝色台灯前,也不会出现他展卷夜读的身影;94户贫困乡亲的家中,从此少了那个熟悉的问候声……

2019年11月29日凌晨,57岁的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强戒所”)纪委书记向纹,在花垣县补抽乡米沟村驻村扶贫岗位上突发疾病,不幸离世。这位曾担任过3个村扶贫书记的纪检干部,最终将自己的生命留在了他熟悉的田野之上。

“他永远是那个严谨又温暖的丈夫。”向纹的妻子黄绍芬抚摸着他俩今年去成都游玩的照片,不禁潸然泪下。

黄绍芬说,向纹本打算等米沟村的扶贫工作结束后,把强戒所的工作慢慢交给年轻同事,退休后跟她一起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可是,这一切都不会到来了。

把自己献给农村基层

“党叫干啥就干啥,这是我心中最清楚的一点,也是最起码的一点。”1982年,20岁的向纹在自述材料中留下了自己铿锵有力的落笔。

向纹出身贫寒,从小依靠国家助学金、奖学金读完中学和中专,并开始在纪检岗位上施展才华。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向纹便自告奋勇参加扶贫工作,将自己奉献给农村基层。

“米沟村长期处在贫困线以下,组织想让你兼任米沟村的第一支书。”2015年底,即将完成补抽乡排龙村脱贫摘帽工作的向纹,又“临危受命”接下米沟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度过下一个3年。

米沟村地处腊尔山腹地,因水田较多,曾是补抽乡的粮仓。但由于农耕经济落后、班子软弱涣散等原因,原应富足的米沟村陷入了长久贫困之中。

当务之急,是团结班子成员。

“我知道脱贫工作特别难,你放心,党和政府不会放弃任何一个贫困村。”2016年3月,向纹从排龙村下班后,驱车赶到米沟村村支书龙昌林家中。他耐心地向龙昌林讲解国家扶贫政策,要龙昌林凡事跟村民好好商量,告诉他团结村里百姓,扶贫才能真正有成效。

连着两晚,他们一直聊到深夜11点多。

“我原本对脱贫没有任何信心,准备在2017年离任村支书。”龙昌林说,在向纹的鼓励下,他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把真心交给苗乡群众

刚来米沟村仅一个多月,向纹便拿着他那本扶贫日志,走遍了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米沟村的“活地图”。

他每天清晨6点起床,先花一个多小时在村里绕一圈,跟群众唠唠家常,看看村里项目的施工情况。吃完晚饭后,又和驻村干部到村里走一圈,顺道去村民家走访。

哪一户出去务工、哪一户有双胞胎、哪一户种植烤烟、哪一户喂养猪,他记得一清二楚。村里的春播秋种、邻里矛盾了然于胸,94户460人的名字都熟稔于心。

龙三高一家六口曾住在近百年的老木古屋中,面积异常狭小。每逢刮风下雨,房子都会摇摇欲坠。2016年初,向纹来到龙三高家仔细察看房屋情况,回到村部后立刻着手准备申报材料。

2017年夏天,龙三高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的申请获得批准。半年后,他们全家住进了政府资助15万元、面积达160多平方米的宽敞大屋。

做老百姓的贴心人,是向纹一直坚守的信念。

村民们说,在向纹没来之前,整个米沟村只有一条主道,通组公路也没修好。家门前的路更是晴时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现在,7.5公里的通组公路修好了,村民出行难问题迎刃而解。

“有什么事情就找向书记。”村民们把这句话牢牢挂在嘴边。今年10月,花垣县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复核验收,米沟村满意度达100%,全村贫困发生率由36%下降到0.8%,人均年收入从3年前的2600多元增长到7400多元。

把时间留给扶贫工作

“村干工作有勇气,齐心协力往前闯。我村有个好书记,他为米沟来争光。”

一曲苗歌,从米沟村妇女主任麻彩云的嘴中轻轻哼出,歌声婉转悠扬。这首长达2分钟的苗歌,专为向纹而作。

“我称不上伟大,只是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无论何时,向纹都保持着低调谦逊,将荣誉视为身外物。

2016年,花垣县准备将向纹申报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候选人,但他做了一件让众人惊讶的事情——驱车跑到县扶贫办,把自己的申报材料取了回来。

“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把它当作你3年来扶贫工作的总结。”

花垣县扶贫办主任吴坚曾劝向纹不要放弃申报。

“米沟村就像我的儿子,要高考了,我不能让他出事。”向纹态度坚决,他希望把时间留给扶贫工作,将承诺老百姓的事情办完。

“向书记这段时间太忙,没有时间来看我们了。”在米沟村小学38名学生心中,向纹是个温暖的好人。

他每天从贫困户家中回到村部,都会来学校看望这些留守孩子们。38个书包,38套校服,2个乒乓球桌,一些体育用具……向纹一直为孩子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向纹曾向村民承诺,要让通组公路亮起路灯。承诺虽未实现,可他早已成为村民心中的灯塔,指引着前行方向。

把“问题所”变为先进单位

在向纹去世的前一晚,湘西州纪委监委驻州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丹还接到了他的电话,向纹汇报了纪检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

“防患于未然”,是向纹深耕纪检工作的不懈追求。

2014年9月29日凌晨1点,强戒所一位戒毒人员突发疾病,罗云(化名)等3位民警被临时通知需派送戒毒人员紧急就医。当天他们加班至凌晨4点多,白天还需值班的罗云以劳累为借口,擅自值班脱岗,决定回家休息。

“他是一名基层司法干警,擅自离岗会造成场所的安全稳定问题。”向纹了解此事后,第一时间找罗云谈话,进行严肃处理,给予通报批评。

现在,湘西州纪委监委正在打造一支“纪检铁军”,向纹及其所在的强戒所是这支“铁军”不可缺少的一分子。但在十几年前,强戒所因基础设施薄弱,安全事故频发,内部纪律作风涣散,是全州出名的“问题所”。

2013年,向纹担任强戒所纪委书记一职,开始狠抓内部纪律,决心“药到病除”。

“六级惩处责任制”便是其中的一剂药方。责任制针对开会迟到、值班不作为、违规使用警戒具等问题规定:除了按相关法律法规、纪律进行处分外,还将处以10元至2000元的罚款。自2015年推行以来,全所共有268人受到处罚。

随着纪检工作实效的提高,强戒所的荣誉纷至沓来:2016年被评为湘西州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被评为湘西州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

“作为纪委书记,如果我当个老好人,不敢得罪人,那我也听不见别人的心里话,认识不到真正的自己。”向纹守着一片丹心,从不怕讲真话。他对党员干部说出的肺腑之言,总能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温暖、严谨、朴实和平凡,这些词汇充实了向纹的一生。

每年大年初一,米沟村都会举办苗族晚会。新的一年,村民们为向书记特别准备了一个节目,他们把对他的思念融入自己的文化之中。

向纹虽不是苗族人,却已是苗家人。

■短评

用生命书写

扶贫答卷

刘燕娟

向纹,一位普通的扶贫干部。自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以来,他自告奋勇投身扶贫一线,干完一个3年又一个3年,直至把生命奉献在了他为之奋斗的热土。

在6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向纹沉下身子、挑起担子,带领驻村干部顶风冒雨、披星戴月,忘我工作、敬业担当。他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始终心系群众,踏踏实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不怕牺牲、勇于奋斗的决心,用生命书写扶贫答卷。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他严谨、自律,始终将“忠诚、干净、担当”刻在心中。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扛起使命责任,唤起了村民战胜贫困的希望与信心,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点燃了贫穷的大地。

在脱贫攻坚这场史无前例的伟大攻坚战中,湖南有许许多多像向纹这样的扶贫干部,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为群众脱贫致富奉献了心血和汗水。当前,已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这,才是对向纹他们最好的告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