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三微”项目小 市民受益多

2019-12-24 17:08: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22日讯(记者 邢玲 通讯员 周舟)12月17日,记者在益阳市赫山区赫山街道原金属材料公司家属区看到,这里与记者4个月前所见已大不相同:逼仄的进出通道拓宽了,坑洼的路面修复平整了,违规开辟的菜地改造成停车区了,下水道疏通了,还新添了路灯。在这里住了30年的李训华对记者说:“政府为我们家属区74户人家做了一件大好事,你看,我们现在住的地方蛮舒服呢!”

李训华住的家属区旧貌换新颜,得益于益阳市“三微”项目建设。近3年来,该市中心城区建成“三微”项目1417个,投资达12538万元,受益居民36万余人,占中心城区常住居民60%以上。

从2017年开始,益阳市针对中心城区城市管理中一些困扰市民的问题,尤其是无管理维护责任主体和能力的老旧小区、改制企业、背街小巷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专门成立由住建、财政、城投、城管等部门组成的“三微”项目建设办公室,实施“三微”项目建设。“三微”,即微建设、微管理、微服务。这些项目由社区申报,经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管委会)审核,市“三微”办审定后实施。最小的项目投资不到1000元,最大的将近200万元,建设周期短,实施即可见成效。建设过程中,区政府(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工业园)、社区及相关部门派人实行精细化管理,并邀请项目建设地群众代表一起参与质量安全监督。

“三微”项目重点修复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破损严重的路基路面,维护路缘石、下水道井盖、挡土墙、护坡、人行道、休闲广场,疏通雨水管网、污水管网、排水沟、化粪池,维修旱厕、垃圾池及公共绿地等。“三微”项目虽小,却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达到了建设一处,解决一个或多个问题,服务一户、一栋楼或一个小区居民的目的,提升了市民的幸福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