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挑起扶贫大梁

2019-12-04 17:27: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何庆辉 唐文利 李华 颜石敦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产业兴则脱贫快。

11月下旬,我们在郴州市北湖区看到,山坡上、田野里一个个农业合作社的果园里果满枝头;一个个乡村“扶贫车间”机声隆隆,工人们熟练地操作机器开展生产竞赛。

据介绍,北湖区有贫困村11个,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47户6838人。截至目前,已实现1965户6417人脱贫,1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目前,该区有产业发展能力、意愿的1416户贫困户均得到产业发展指导,与帮扶企业建立稳定利益联结。

利益联结,千企帮千村

千企帮千村,脱贫共致富。北湖区制订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优势,利用贫困村土地资源等有利条件,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

郴州市香花米业公司仓储基地,一辆辆满载稻谷的卡车等待卸货。“优质稻米供不应求,提高了贫困户种植信心。”公司负责人段从生介绍,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与鲁塘镇南溪瑶族村、仰天湖瑶族乡天湖岭村等10个贫困村签订优质稻种植协议,今年种植优质稻1万余亩。免费为380户贫困户提供2000余公斤、价值达8万元的优质稻种子,邀请农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与种植普通稻相比,优质稻每亩增收300多元。

碧香源油茶合作社与村民签订协议,以每亩300多元的价格承包油茶林1.5万亩,并聘请村民进行日常管理、维护,带动29户贫困户增收。合作社还采取入股分红方式,利益联结南溪瑶族村贫困户66户。

南溪瑶族村村民邝用庭身残志坚,2017年联合多名农户成立天赐福禾花鱼养殖合作社,统一养殖、销售高山禾花鱼。两年来吸纳社员15户,其中贫困户5户,今年户均收入达7000多元。合作社还利用产业帮扶资金扩建泥鳅养殖基地,帮扶65户贫困户脱贫。

如今,城里人向往农村生活。湖南一筐百福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创新扶贫思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公司在贫困村仙鱼岭瑶族村组织开展“半亩山田爱心助农”活动,30多名爱心人士认种40余亩山田。

目前,北湖区19个农业龙头企业,76个产业扶贫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通过直接帮扶、股份合作帮扶及委托帮扶等方式,与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1416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建立利益联结。

授人以渔,提高产业技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北湖区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身情况,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制订产业技能培训方案。

8月21日,北湖区邀请畜牧水产专家、科技特派员等,来到保和瑶族乡仙鱼岭瑶族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专家结合各种案例,讲授高山禾花鱼养殖、常见家禽疫病防控等,还留下联系方式,可随时提供技术服务。

4月下旬以来,该区科技特派员深入全区11个贫困村、18个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45个散户非贫困村开展相关培训。

石盖塘街道新屋村王飞波对养殖梅花鹿情有独钟,他向调研的干部表达了自己的培训意愿。区里安排王飞波到贵州等地参加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如今他不仅脱了贫,还成了致富带头人。

同时,该区积极安排帮扶企业开展培训。湖南湘嗡嗡农牧公司技术人员,来到石盖塘街道五星村蜜蜂养殖基地,为贫困群众讲解蜜蜂养殖要点,及蜂场布置、病虫害防治等。公司把贫困群众拉入养蜂技术微信群,上传小视频供其观摩学习。截至目前,公司已举办大型集中培训3场,入村培训12场。

该公司统一购置蜂种蜂具、统一培训、统一回购蜂产品,积极做好上门和远程指导服务,对接4个村255户贫困户。贫困户受训后,通过养蜂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目前,北湖区以乡镇、村为主体,结合产业发展情况,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58期,培训贫困户1416户,全区有产业发展能力、意愿贫困户培训率达100%。

北湖区还聘请以扶贫工作队长、村支书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指导员105名,确保有产业发展能力、意愿的贫困户100%得到产业发展指导。

产业兴旺,脱贫致富快

北湖区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和扶贫产业发展目标,结合全区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北湖区2019年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按照资源禀赋、市场需求及群众意愿,精选能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产业项目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社一企”“一户一项目”等。

11月25日,鲁塘镇红星村绿竹反季节香菇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国清正指挥工人们清理废旧菌包。

“这里海拔1200多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种植反季节菇类。”谭国清说,反季节香菇绿色生态、菌柄粗实、口感鲜嫩,畅销广州、深圳、长沙等地。

该合作社占地250余亩,年产食用菌1000多吨,长期聘用10名贫困户务工,月工资达2800元。每年5月至11月香菇采收旺季,需聘请100多人采摘、包装等。合作社还通过产业资金委托帮扶,对接帮扶贫困户260余户。

据了解,北湖区反季节食用菌特色种植业,对接帮扶贫困户370余户。

石盖塘街道下垅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487户1510人,其中贫困户40户125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单一。今年2月底,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成功引进郴州佳兴电子科技公司。

“现在上班既能照顾家人,又能赚钱,一举多得!”郴州佳兴电子科技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陈旭丽正在加工电子元器件,能在家门口就业她开心不已。

目前,北湖区共建立“扶贫车间”12家,帮助上百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今年,北湖区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82.4万元,实施产业项目132个,涉及特色种植业、“扶贫车间”式加工业、健康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电商冷链物流业、农业生产服务业、农村公共服务业、光伏等9大产业,对接帮扶2147户6838人,实现全覆盖。

该区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号召工会组织、市民踊跃参与,进一步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去年以来,全区工会组织、工会会员通过电商平台福农汇商等渠道,合计购买农产品达500余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