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证,“搅活”一个村

2019-12-04 17:27: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周勇军 黄婷婷 李 宁 鲁融冰

汤家山村,一个位于常德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的小山村,319国道从中横贯而过。

冬之旋律奏响,这个2000余人的村庄,白墙黛瓦,屋舍井然,小桥流水,一派惬意。村道一侧,500亩怒放的菊花,将这里点缀得生机盎然。

走进汤家山村,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个实施农宅合作社试点的小山村,围绕我省下发的第一本“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一池春水”被彻底搅活,正迸发出强劲的乡村活力。

闲置房屋“活”了

——“有证了,心里有底”

汪成云2017年从广东东莞结束了打工生涯后,回到汤家山村,把自己4层楼的老家装修一新,改造成20多间客房,供游客居住。

来到汪成云经营的“古镇驿站”民宿,她告诉我们,前前后后装修,共投入了近20万元,笔者好奇,为何这么舍得?

汪成云回答:“有证了,心里有底,客栈就开得安心。”

什么样的证,竟有如此强的“定心”作用?

汤家山村党总支书记张贵平向笔者介绍,汪成云说的“证”,便是“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

2018年7月9日,经中共湖南省委农村改革专项小组批准,汤家山村和衡东县一起成为全省仅有的2个农宅合作社试点县(区)。

如何通过改革试点,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及农宅合作社试点。

张贵平说,过去村民手里没有证,大家以默认的形式确定各自房屋的资格权和使用权,若是有外地人看中了汤家山村紧邻景区的前景,想发展民宿,只能与村民私下协商,没有法律保障。如此,租户做生意亏钱“跑路”,村民突然要求涨租之类的矛盾总是难以避免,双方权益都得不到保障;村里的劳动力出去打工,剩下了16间“空心房”,村集体也无权处理。

“三权分置”之后,宅基地所有权归村集体,资格权归村民,像汪成云这样在自家经营的村民,还可以同时拿到使用权证,若村民要把农宅出租,则可将使用权证转交给租户,双方都得到了确权颁证的法律保障。

同时,汤家山村还成立了常德市归园居农宅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嫌麻烦,懒得自己寻找租户的村民,可直接将使用权转给合作社;有资格但没有建设农宅的农民,也可将宅基地资格权证一同交由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出租、规划、建设和管理,租金照付不误。

如此一来,汤家山村的闲置旧屋和宅基地“活”了,瞬间成为了村民的“摇钱树”。

2018年12月26日,领到全省第一本“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的向建香,则把使用权证交给了合作社,她算了笔账:闲置的旧屋263.68平方米,加上179.7平方米的宅基地,她每年可从合作社获得租金6000多元。

合作社可以将这些闲置的农宅和宅基地统一进行流转,引进外来资本,让有资质的企业进村发展高端民宿和康养旅游项目,为桃花源景区提供更为完整的周边配套服务。农户也可以入股,灵活地发展出“村集体+农户+公司+合作社”的组合经营机制。

村民们自己经营的餐馆和民宿也“活”了。汪成云说,她以后不想干了,还可以将客栈和使用权证一起转让出去,让外人来接手经营,自己依然可以保留着房屋的使用权。

如今,汪成云守着自己的“古镇驿站”客栈,既可兼顾老人和孩子,年收入还比之前在广东打工翻了五番,吃下了“定心丸”,日子过得十分满足。

古镇乡村年轻了

——“村里有干不完的事”

和汪成云一样体会到返乡幸福的,还有李姣。

来到李姣家时,已近午饭时分,她正在房前屋后忙着,为即将到来的游客张罗一大桌传统擂茶,一碟碟小钵子菜从柴火灶上端出来,40多种,丰盛极了。

李姣边忙活边笑着说,她大学毕业后在广州工作了7年,2017年底辞职回来,开了这家擂茶馆,在家里挂了亲手画的油画,放上休闲藤椅,种满绿植,以屋后汤家山里渗透出的泉水为灵感,取名“山泉农家”,可容纳100多人同时就餐。

李姣说,擂茶馆2018年3月开业,当时道路还十分不便,乡野小道不方便行车,房前屋后乱糟糟的。但笔者看到,如今,擂茶馆偌大的庭院前,可畅通行车的砂石路翻修一新。正说着,一批自驾游的客人到来,几台车停在院子里,人们坐在冬日暖阳下聊天休息,好不惬意。

这一切的变化,缘于合作社的成立。合作社理事长张小桃说,李姣、汪成云等6家农户,作为首批加入合作社的会员,合作社按“一户一品”的要求,量身为他们定制了改造方案,对其经营环境和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

杆线入地、招牌规划、庭院改造、增加公用WIFI布点……“环境变好后,现在来喝擂茶的游客明显增多了,周末还要‘等位’呢!”李姣非常开心。

不仅如此,汤家山村的整体村容村貌都来了个大变样。可以说,汤家山村的蝶变,浸透着各级领导的心血。2017年,该村被确定为常德市委新一轮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点。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就把汤家山村当作自己的联系点,隔三差五就深入该村与村民座谈、调研产业发展、实地解决问题;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市委副书记朱水平,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恢清,市委秘书长罗先东,副市长龚德汉等领导,也经常来到汤家山村调研,指导美丽乡村建设;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为了该村的建设,更是亲力亲为。乡亲们说,她就像拾掇自己家一样,引领着村里的每一项规划和建设。

2018年下半年时间,汤家山村完成了250户房屋改造,不少房屋挂上了擂茶馆、农家乐、民宿的招牌;建设了污水处理中心,农户门前不再污水横流;村里的主干道升级成了6米宽的沥青路;全村电力进行了升级改造,支撑着餐馆和民宿的正常运营;村里还投入20万元,购置大型垃圾清运箱30个,改厕150多户,拆违60多处……

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李姣拿出一张健身课程表给笔者看,这是村里新开的健身房,提供免费的瑜伽课,她说,村里这半年还建起了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人气火爆。

李姣说,原以为回乡下后会无所事事,现在却每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活力。

闲暇时间,她会发挥专业特长,为村里兼职做些财务工作,也会和村里的不少年轻人一道,去桃花源景区当志愿者导游,为游客们讲解家乡的变化。李姣边招待客人边说:“村里有干不完的事。”

张小桃告诉笔者,年轻人愿意回来了,汤家山村涌入了新鲜的血液。据村里的统计数据,2018年,有170多人返乡,今年又有不少人回村创业,返乡人员超过了出去打工的人数。

为留住年轻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成立了青年事业发展促进会,会长龙颖放弃了南京的百万年薪,拉上老公一起返乡创业开酒店,她对家乡的未来有着上百种想象。

青年事业发展促进会目前聚集着上百个返乡青年,组织研学、导游讲解、就业培训、咨询服务、宣传推广等多项活动。

“青年促进会要帮助年轻人在家乡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龙颖信心十足地说:“要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桃花源的潜力,知道在小山村里,有我们这样一群为家乡发展奋斗着的年轻人。”

采菊村民富了

——续写当代桃花源的新篇章

“晋陶渊明独爱菊”,这位桃花源的“代言人”,若是看到如今汤家山村以菊为媒,产业兴旺的景象,或许会感到欣慰吧?

2018年7月,汤家山村试点通过后,合作社便统一将1000亩土地流转给常德市天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第一批种下200亩菊花,并建好了配套的加工厂房。秋季到来,金灿灿的菊花成为了当地村民致富的法宝。

汤家山村的菊花品质怎么样?

工厂负责人来到包装车间,拿起一盒金丝皇菊的高档礼盒装告诉笔者,汤家山村的菊花口碑好,主要销往省外。尤其是金丝皇菊,品相品质好的菊花,一朵卖到了几十元,供不应求。因此,今年汤家山村将菊花种植扩大到了500亩。

张小桃介绍,菊花产业全年带动了汤家山村上万个劳动力就业,去年采菊时节,工厂最高时一个月发了十几万元的工资,当地村民仅靠采菊这一项劳动收入,便能增收2000多元。

随着菊花一同开放的,还有村里人的思维。农家乐的厨师琢磨着用鲜菊花入菜,开设了养生又养眼的菊花宴。菊花鸡、菊花鱼、菊花炒牛肉、菊花饼等菊花菜肴纷纷上桌,花样繁多,形美味佳,惹人垂涎。

11月29日,笔者在竹林栖闲农家看到,47岁的店主田金娥正在操持着10多桌菊花宴,迎接当天中午来就餐的100多名山西游客。“菊花的花期长,从9月份开始,我的农庄每天都有十多桌客人,都是冲着菊花宴来的。”说到这里,田金娥笑了,那笑脸犹如绽放的菊花。

在这1000亩的土地上,汤家山村还在扩展着更多的想象空间。黑米、红薯、果园……如今,汤家山村的红薯粉和黑米已经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口碑和品牌,销售渠道正在向省外打开。

周继新则投入了40多万元,在汤家山村种下了13亩草莓。“汤家山村位于景区周边,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周继新笑着说:“草莓成熟的季节,每天都有20多人来采摘,草莓都长不赢了。”尝到甜头之后,周继新今年把他的草莓园扩大到40亩。

据了解,在未来几年内,天美农业将以菊花为主题,发展出观赏、体验的功能,结合果园的采摘功能,将园区统一规划为集观赏、娱乐、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表示,汤家山村的农宅合作社和乡村旅游项目,和桃花源景区的旅游资源完美地融为一体,成为“共享桃花源”品牌的一部分。

汤家山村的经济活了,村民富了,幸福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6921元;2018年,全村村民仅凭产业务工收入达到60万元,人均纯收入19621元,汤家山村的村民,在“采菊东篱下”的悠然环境中逐渐脱贫,钱包开始鼓了起来;今年,该村人均纯收入将达21000元。

经济条件的变化之外,这个小山村还有更多的改变,发生在看不到的地方。

笔者注意到,汤家山村家家门前贴有家训,或“团结邻里”,或“与人为善”,或“明理处世”……在这些家训前,汤家山村的孩子嬉闹着,老人们晒太阳唠家常,村民在家门口务工,见过世面的年轻人回来了,在家乡找到奋斗的土壤,游客则悠闲地坐在庭院,品味着当地的特色擂茶和清香爽口的菊花宴。

近日,从农业农村部传来好消息: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汤家山村,入围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这个宁静质朴的村落,正续写着当代桃花源的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