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乡村流淌“幸福水”

2019-12-04 17:21: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骆力军 童一飞)11月28日,宁远县中和镇立脚村贫困户张明建家,水龙头刚拧开一半,白花花的自来水喷涌而出,65岁的张明建开怀大笑。

立脚村背靠后龙山,分为8个自然村,有290户1186人。多年来,张明建对“饮水难”深有感触:“平时饮水都靠自家打井,一遇干旱,水质就变差,甚至干涸。”

自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以来,宁远县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核心,成立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指挥部,开展扶贫安全饮水工程。该县以九大水库为龙头,把全县划分为6个供水片区,建成以集中供水水厂为主体,集中供水主管为连接线,覆盖全县20个乡镇(街道)的水资源大联通、大共享体系。作为业主单位,宁远县自来水公司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融资贷款等形式,3年来共投入2.4亿元,兴建千吨万人规模水厂12处、单村供水工程256处,解决了42.1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今年,已超额完成8个村新增农村通自来水目标任务。

告别饮水难,幸福在流淌。该县还对特困供养人员和兜底保障对象免收入户费及4吨/月的保障用水费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五保、贫困户打折收取入户费、用水费。

宁远县自来水公司总经理樊志军介绍,该县整合全县资源成立县水务集团,持续用力彻底解决农村饮水难题。目前,已为偏远脱贫村庄新铺设供水管网89.8公里,建成具备42项指标检测能力的农村安全饮水水质检测中心,确保群众有水喝、喝好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