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发展好 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心聚力

2019-12-04 17:18: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30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 陈昂昂)昨天下午,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政协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坚定不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发展好,自觉担当人民政协时代使命,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心聚力。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乌兰、傅奎、黄兰香、王少峰、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冯毅、李殿勋、姚来英等出席。

杜家毫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优势和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一以贯之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把新时代湖南政协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杜家毫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强化政治共同体意识,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立足专门协商机构新定位,聚焦协商这个主责主业,加强协商方式和平台载体创新,提升协商议政质量,善于通过深入坦诚的协商出共识、出办法、出感情、出团结。要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湖南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要把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委员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协助党委政府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对建议案、政协提案、重点调研报告、大会发言等履职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杜家毫强调,抓好政协工作是各级党委的分内之事,提高领导政协工作的水平是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要把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完善落实党的领导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构建合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工作格局。

许达哲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努力开创湖南政协工作新局面。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在推动协商民主发展、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上取得新成效。各级政府及部门要支持政协工作,健全经常性联系制度,拓展参政议政渠道和范围,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办好政协提案,促进参政议政成果转化。

会上,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长沙市委、岳阳市政协、双峰县委、嘉禾县政协有关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