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扶贫 别有洞天

2019-11-26 09:53: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吴晓华

他是军人出身,上世纪80年代曾服役于空军某部;他是职业画家,鲁迅艺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的高才生。当他站在面前时,却是一个典型的农民模样,中等个子,黝黑的脸庞,一口地道的益阳话。他叫许国良,2019年“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他独创艺术扶贫模式,在实现艺术、人生、事业升华的同时,画出了退伍军人最美的底色。

11月22日,面对记者的诧异,许国良说:“要去扶贫,你的思维、语言以及容貌,都要融入到农民、农村中去。”他认为,只要能帮到乡亲们,他就很快乐。这既是善良的本性使然,也有报恩的因素。他说,一个人,当你脱离了贫困时,应该懂得感恩,回报社会。

他最初扶贫,是在2012年底。他与多名画家去洞庭湖写生,偶然踏入沅江市琼湖办事处的莲花坳。那是一个四面环湖的岛屿,渔村风光,上世纪70年代的红砖房与标语,蜿蜒的小街,自得其乐的渔民……多种元素糅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而又迷人的水乡文化。许国良被震撼了!他与画家们经常往岛上跑,在那里打造了“上能艺术空间”,把绘画、书法艺术引入到这个千年小渔村,并指导乡亲们开办颇有艺术范的“渔家乐”。一时间,莲花坳名声大噪,前来旅游观光的人络绎不绝。

尝到成功的喜悦后,通过桃江县农业农村局驻修山镇明灯山科技特派员苏伟的牵线,许国良带领书画家们投入到明灯山的扶贫改造项目中。苏伟说:“国良的水墨画很前卫,可扶贫的文化理念很传统。”小溪流、青石板、老土房、农耕小博物馆,传统农耕文化的元素,被他一一“捡拾”出来,在苏伟的专业指导下,发展活水养鱼、封山养猪与鸡、鱼虾稻共生等绿色有机农业产业。村民资金不够,他垫。需要石材等,他去运输。大学毕业生刘小荣被他的行动所鼓舞,几年前毅然回乡创业,一个集餐饮、有机农业、亲子教育、艺术熏陶于一体的农耕文化体验园,即将竣工。许国良说,做到这些,不是很难。要让乡亲们接受你的观点并执行之,才是最难的事。为此,他坚持了五六年。

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的扶贫经历,颇让许国良引以为自豪。他是去年被邀请去该村的。当时,已有专家为富民村做了规划设计,但花钱不少,特色不多,脱贫致富又缺乏可持续性。许国良实地考察后,雇人拖来了一大卡车青石材。村民们不解,把大卡车轰出了富民村。许国良不气恼,他做通了包括村支书在内的几户村民的工作,用青石材砌水沟、小围墙,把庭前院子分隔为草坪、硬化区、绿化带与菜心晾晒区,辅以艺术造型,活脱脱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艺术庭院”。“示范”的作用是无穷的,村民们动心了,纷纷请他去指导。11月中旬,益阳市有关领导去富民村考察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对此大加赞赏。

许国良有更远的打算:富民村有几千亩地,盛产青菜,村民素有腌制菜心子、擦菜子的传统。他“租借”可装100公斤的陶瓷坛子给村民,签订协议,要求竹竿上晾晒、陶瓷坛子腌制,他在市场收购价的基础上加价1元兜底收购。村民们热情颇高,今年底计划“租借”100只坛子,产量1万公斤。如果稳步发展,做成产业,形成品牌,富民村的可持续发展,前景光明。

7年的艺术扶贫路,虽然辛苦却充满快乐。许国良说:付出巨大,但回报也非常可观。他是职业画家,创作的灵感来自生活,只有融入生活,融入到这个时代,才会产生真正有价值的作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