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

2019-11-26 09:53: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陈淦璋 石元文 王 承

怀化,湘西大山里一座火车拖来的城市。在山区建设发展中,建行怀化市分行践行建行总行战略,勇担责任、勇当先锋,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让一大批怀化品牌“飞出”山窝窝。建行怀化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王中魁介绍,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贷款余额226亿元,较年初新增18.79亿元;在当地国有四大行中,该行以23%的网点、21%的人员实现了贷款余额占比35%的业绩。

海联的“托底”

山城怀化盛产水果,但点多、面广、分布散。建行怀化市分行利用“金湘通”“小微快贷”“云税贷”等创新型信贷业务品种,在果农与食品加工企业之间牵线搭桥,开辟绿色快捷的融资通道,打造出一条环环相扣、共存共荣的价值链条。

对于行业龙头企业湖南海联食品有限公司,建行怀化市分行累计投放5亿元贷款予以支持。海联公司董事长赵建喜颇有感触,每年10月份生产经营进入旺季,又恰逢银行授信额度到期,企业备感资金压力。是建行的倾力支持,既便于与果农的货款结算,降低公司的财务成本,还缩短了公司资金回笼周期。

与此同时,海联公司以“市场价+保护价”收购果农的柑橘、黄桃、水蜜桃、杨梅、猕猴桃等,并对其进行深加工,利用建行的电商平台销往国内外。目前,已形成3万吨加工产能,年产值3亿元,共有5万余农户受益。

50岁的熊正保是中方县花桥镇园艺场村1组村民,腿部残疾,干不了重活,但会种柑橘。然而,所产柑橘只能“看天吃饭”,有时“黄金果”,有时“伤心果”,日子过得磕磕绊绊。自从得到海联公司“托底”扶持后,熊正保每年所产柑橘都能售罄,2018年他家还盖了新楼房,羡煞不少乡邻。“搭帮海联公司帮了我大忙。”这位“老把式”感激之余,将柑橘承包面积由原来的10亩增加到40亩。

恒裕的“爱情”

“恒裕的产业集团化、集约化推进过程,就是建行不断加大金融支持的过程,我们现在一心一意跟建行谈‘恋爱’。” 怀化恒裕实业集团童事长钱吉治,谈起他与建行的情缘。

2012年,该集团前身“恒裕钢构”搬迁到中方县湘商文化科技产业园,随即扩容提质,整合成“恒裕实业”。搬迁、整合让企业资金链伤筋动骨,既有融资渠道偏偏阶段性不畅,情急之下,建行怀化市分行主动上门排忧解难,6000 万贷款让整合后的企业易地快速崛起。

钱吉治回忆道,修复山区倒塌的电力铁塔,湖南、 贵州两省电力公司双双将恒裕指定为铁塔供应商,合同总金额超过一亿元。时间紧、任务重,要按期完成订单,需投入大笔生产资金,加上搬迁花费甚多,是建行雪中送炭解了难。

之后,高铁建设的热潮来到了怀化。恒裕的电气化镀锌钢柱和电气化站场管梁“产品套餐”,很对沪昆、贵广两大高铁建设业主单位的胃口。两张亿元订单眼看有机会,捉襟见肘的资金问题又一次困扰了恒裕。关键时候,又是建行怀化市分行7000万元贷款额度解了燃眉之急。

恒裕与建行的缘分越来越浓。恒裕研制生产的柴油发电机飞轮总成和齿圈,成为中国重汽、潍柴动力、昆明云内、广西玉柴、重庆康明斯的重要供货配件,2018年实现产值5000万元,2019年有望突破一亿元。

正清的“壮大”

走进沅陵县筲箕湾镇田家坪村,只见500亩山坡,漫山遍野都是一种郁郁葱葱的藤赏植物。“这是我们的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项目,种植的是青风藤,也是我们正清风痛宁系列产品的主要药材原料。”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飞驰介绍道。

“过去这里是荒坡,当地村民也试着种过油茶、柑橘等经济作物,但土壤PH值偏碱性,产量不高,收益差。”负责项目建设与规划的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彭国平感慨:“有了适合碱性土壤生长的青风藤扶贫项目,村民们与正清制药签订了兜底收购协议,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

历经廿七载,正清制药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建行一路相伴。“建行不但帮我们融资,还帮我们融智,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吴飞驰介绍,正清制药“退城入园”时,对厂房建设根本不懂,是外行,建行主动提供工程造价、项目评估等多方面的支持,为企业发展节约了大量成本。2013年公司投资2. 8亿元进行整体搬迁扩建厂房及设备提升产能,建行怀化市分行及时发放各类贷款9000万元。

目前,依托怀化山区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正清制药已建成青风藤种植基地、雪峰山鱼腥草种植基地、灵芝种植基地等,推动形成亿元级中药材深加工产业集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