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19-11-26 09:52: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5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书记杜家毫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指导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坚决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动力,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省领导张剑飞、叶红专参加调研。

杜家毫深入腊尔山高寒山区的腊尔山镇、两林乡、禾库镇,走访慰问贫困群众,考察猕猴桃、湘西黄牛等特色种养业,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情况。夯卡村搬迁到同福苗寨的乡亲们办起了农村电商,杜家毫称赞,小电商连接大世界,通过互联网不仅让大山里的乡亲们增收致富,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的理念、视野与现代社会、市场经济接上了轨。易地扶贫搬迁禾库集中安置区共安置了周边4个乡镇的932户建档立卡户,并开设4个“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杜家毫充分肯定当地把搬迁安置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起来的好做法,要求继续做好“扶贫车间”这篇大文章,在就业补助、扶贫资金、税收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真正让扶贫小车间发挥脱贫大作为,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湘西群众有杀年猪、熏腊肉的习俗。杜家毫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未雨绸缪切实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市场供应。

调研座谈中,杜家毫肯定湘西州、凤凰县推进脱贫攻坚、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明显成效。他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攻克最后堡垒全面收官阶段,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脱贫攻坚主战场,越到这个时候越要一鼓作气、保持干劲,越要严格要求、如履薄冰。要推动危房改造、控辍保学、安全饮水、健康扶贫等“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见底清零,继续开展“亲帮亲、户帮户”活动,让邻里守望相助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完善配套、促进就业,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治理能力。要高度重视和切实解决涉贫信访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实事求是搞好扶贫考核验收,决不能遇到问题遮遮掩掩,甚至弄虚作假、弄巧成拙;加大对扶贫领域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的总结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突出品牌和特色,提高产业扶贫可持续性。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突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学得进、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继续坚持开门搞教育,更加注重为民服务解难题,从小切口入手,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实事。把自身检视梳理的问题与抓好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省里部署的“提篮子”“打牌子”等专项治理结合起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斗争精神,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推进治理资源向基层倾斜,坚持和落实领导干部常态化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长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各级政务服务平台作用,以基层的稳定有序和良好治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