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出穷窝创新业

2019-11-14 18:18: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初冬时节,走进芷江侗族自治县民富家庭农场的种植基地,一个个钢架拱棚整齐排列,棚内的丝瓜、西红柿、大白菜绿意葱葱,长势喜人。农户们忙着采摘蔬菜,一派丰收喜悦溢满田间地头。

“你看,这些即将上市的30多亩菜长势特别好,市场价格也好,全年的产值达到20万以上。”芷江民富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兴兵高兴地说。

张兴兵是芷江梨溪口乡白土田村人,过去,一家人种植几亩薄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4年底,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白土田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不利于发展生产。

2016年,张兴兵享受了易地搬迁扶贫政策,一家6口搬迁至芷江县城七里桥安置区的新家。2017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张兴兵在芷江城郊租了30余亩地,发展大棚种植蔬菜、水果,实现了脱贫致富。

“我现在种的蔬菜的产量高、品质好,多亏了县里的干部和专家的帮助。”张兴兵介绍,刚开始,由于没有掌握种植蔬菜的技术,效果不好。在县扶贫办、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张兴兵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提高了蔬菜种植的技术水平,并享受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在解决了技术和资金瓶颈后,张兴兵蔬果种植干劲更足了。

“今后蔬果基地要逐步向家庭农场方向发展,今年已通过工商注册登记了芷江民富家庭农场。”张兴兵说,摘掉了“穷”帽子,要感恩党和政府,方式就是通过雇请周边贫困户到自己蔬果基地务工,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脱贫。

“搬进集中安置点后,我们全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打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张兴兵的感慨发自肺腑。

目前,张兴兵的蔬果产业已经带动了4人稳定就业,20余人忙时就业,发放工资达10万以上。

(杨春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