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产业”细算账

2019-11-09 17:09: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10月下旬,沅陵县官庄镇丛溪口村。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驻村帮扶下,200多亩罗汉果到了收获季节。

6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开化,在家门口种了一亩罗汉果。第一轮采摘,675个罗汉果刚刚被医药公司收走。“按果子大小算等级,一等品可以卖到7毛一个,五等品就只能论斤卖了。”他告诉记者,第一轮果子收入330元,年底前还能再摘两轮果子。

老郑第一次种罗汉果没经验,产量和品质都上不去。隔壁李希凤的收成好多了,2亩罗汉果,第一轮果子的收入就有2000多元。

罗汉果原产于广西、广东等地,以药用、食用为主,味甜。地处湘西山区的丛溪口村,为何种起了罗汉果?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惠说,自2018年4月驻村以来,发现这里土地抛荒,杂草已经齐人高,除了成立黄牛养殖合作社“负责吃草”,发展种植业势在必行。

产业帮扶需要细算账。显然,在湘西山区,采摘期短的经济作物不合适。如葡萄、黄桃、杨梅等,采摘时需要大量人力,鲜果保存和物流问题需要统筹考虑,找销路也是大难题。

有的经济作物,种下去很快,产能扩张也容易。但若缺乏产业规划、市场敏感度不足,很难规避市场风险,难免出现“头年一哄而上、来年一拍两散”的情况。

“推动扶贫产业项目落地生根,我们的思路是以销定产、风控优先。”在比选了50余种经济作物后,驻村工作队发现,通过整合资源,可以有效打通罗汉果的销、产两端。

销售端“有出路”。我省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医药企业,对罗汉果需求量大。同时,其提取物罗汉果甜甙的甜度可达蔗糖的300倍,但热量极低。近些年,饮料和食品行业开始选择罗汉果作为代糖原料,市场前景广阔。

生产端“好掌握”。罗汉果生长周期不到7个月,且种苗对土壤要求不高,果子烘干后储藏时间长。搭棚架、除草、打枝、授粉等环节有一定技术要求,但也不会过于精细。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华诚生物,可全程提供技术服务。

为此,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今年在丛溪口村种下罗汉果203.8亩,预计年内摘果3次,全年收入可实现60余万元。

站在丛溪口村的山头望去,罗汉果种植园高低错落,绿油油如绸缎般延伸开来。10月31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平来到丛溪口村调研扶贫工作,专门查看了罗汉果种植基地。

“如果说年初散种罗汉果的村民是‘勇于吃螃蟹’,现在大家都尝到了甜头,种植热情高涨。”帮扶工作队队长张惠说,就算产能再扩张几倍,市场也完全能消化,这也是他当初认定罗汉果价值的底气所在。

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大力发展黄牛养殖、蜜蜂养殖、冷水鱼养殖等产业。以黄牛养殖为例,目前丛溪口村建有标准化牛场2座,黄牛存栏数108头。今年,黄牛养殖合作社已向贫困户分红6.58万元,并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

截至今年9月,丛溪口村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03%,达到脱贫摘帽要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