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启动电商强力引擎 加快脱贫步伐

2019-11-07 21:43:20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6日讯(通讯员严楚纲 文金华 周后华 刘霞)为顺应贫困户新期盼,做到造血与输血相协同,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相统筹,近年来,邵阳市洞口县结合地理优势、农产品特色,启动电商强力引擎,催生电商扶贫红利,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我们线上线下共销售了500多瓶‘瑶味坊’辣酱,交易额达10000余元!这都得益于县政府提供的电商平台和消费扶贫举措!”近日,在洞口县举行的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活动中,青山村贫困户潘蔚喜笑颜开。

(“瑶味坊”辣酱展销现场)

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完善物流支撑体系

洞口县确立了“以贫困村、贫困人口为重点,以电子商务为依托,以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的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努力构建“政府平台+电商企业+金融机构+网店+农户”五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在电商扶贫项目实施中,坚持以农产品上行、持续增收、扩大就业为出发点。

据介绍,电商扶贫产业为全县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增收带来了新的机遇,依靠电商企业用工、服务站从业、网店网销等多种形式创造新的工作岗位2200多个,电商扶贫为全县农民增收2亿多元,直接带动约3000余贫困人口脱贫,间接带动5400多贫困户获益。

此外,洞口县坚持构建以市场信息为基础、以产品配送为主业、以现代仓储为配套、以多式联运为手段、以商品交易为依托的专业物流体系,打通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使全县物流企业告别了过去的散放式自主经营,迈向联合自律、规范运转的发展方向,让企业和农户足不出户就可获知供求信息、市场动态。

构筑优质电商平台,振兴电商人才队伍    

洞口县倾力构筑优质电商平台,不断丰富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载体。2019年全县整合电商扶贫资金84万元,建设12个电商扶贫示范村、15个示范网店(微店)、210个电商扶贫小店3个主要项目。2019年,电商企业采取用工、销售等形式共帮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400多万元。还依托淘宝、天猫、京东、惠农网等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加盟门店,特别是重点培育县境内中国网络菜市场电商平台,充分发挥好电商扶贫服务站点中枢作用,由贫困户将自行生产的绿色农产品主动交到服务站,缩短产品的流通环节,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桥头堡,走出“农货出山”的第一步。

洞口县依据“向外引智”与“对内育才”并举的发展思路,做到了“吸纳增量”和“激活存量”。全县不仅鼓励人才返乡创业,而且注重本土电商人才培育,不断壮大农村电商人才队伍。通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电商培训,培养一批具有商业头脑的“新农民”;积极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动员更多妇女加入电商创业行列。该县联合惠农网对全县所有乡镇和贫困村普及型培训和专业性提升培训相结合,共举办电商培训班200多期,培训15000多人次,其中贫困户4300余人次。电商人才培训计划的实施,特别是采取举办农产品网销创业大赛等形式,为洞口县普及推广电商、确保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洞口县2019年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培训—抖音实操班)

(洞口县区域公共品牌“洞乡源味”线下销售馆)

打造特色优势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洞口县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链,科学引导农业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鼓励电商企业创新研发特色产品、积极践行“原生态精品理念”,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坚持走质量品牌之路。

全县农产品种类多样,前两年,主要是做好农产品网销目录库等基础性工作,着重打造雪峰蜜桔、古楼茶叶、五彩米,做好贫困村网上营销的主打产品和主导品牌台账,全县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大大提升。2019年,全县网销农产品呈“井喷”式增长,预计全年农产品网销可突破2.6亿元,比去年增长30%以上。

该县联合惠农网打造洞口农产品标准化供应链体系,搭建了多个线上农产品销售平台及多次举办线下产销对接活动,切实有效拓展了洞口农产品的销售半径,使洞口农产品销得更远、更广,价格卖得更好。建设洞口县域公用品牌“洞乡源味”,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雪峰蜜桔”形成了洞口“1+1+N”的区域公用品牌体系。成功打造“一县一品”,10月1日,作为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产品,洞口“雪峰蜜桔”首次荣登中央电视台。大大提高了雪峰蜜桔知名度,拉升了蜜桔价格,帮助广大桔农增收。

该县因地制宜,不断拓宽贫困户创业增收渠道,是洞口县提高电商扶贫精准性、实效性与稳定性的必由之路。在电商扶贫项目的推动下,全县电商氛围浓厚,主营电商的企业和个人不断增加,以电商为主导的各种交易额均大幅增长。2019年,洞口县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10000多单,线下销售5000多单,交易额达29.5亿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