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25 17:29: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2018年,宁远县税务局联系湾井镇大屋地村、湾井社区、水市镇联海洞村、紫源洞村、天堂镇光辉村等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共派驻第一书记4名,常年驻村工作队员9名,帮扶责任人51人,负责5个村520户贫困户2024名贫困人口的扶贫工作,共投入48万余元。帮扶责任人坚持每月深入扶贫村一次,根据村民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村民落实小额信贷、贫困助学、外出打工、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帮扶措施。以“项目引领、带动脱贫”为立足点,按照“扶贫工厂+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成立扶贫工厂,养殖石蛙,帮助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工业经济的零突破。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宁远县税务局联合中共湾井镇委员会、湖南软件职业学院,以“情系瑶山,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在宁远县湾井镇大屋地村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扶贫工作联谊活动。

为充分拉近帮扶干部与帮扶家庭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使帮扶家庭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提高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县税务局通过“快乐成长夏令营+实地走访慰问”的形式,陪伴大屋地村留守儿童开展了一场趣味十足的素质拓展活动,通过教唱歌、拔河、节目表演等活动,给孩子们带去了爱的温暖,播撒了快乐的种子;为空巢老人、贫困老党员、困难退伍军人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各项工作,主动开展生产劳动,自力更生、努力拼搏,不断改善生活条件,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长期以来,偏远山区一直是知识教育最薄弱的地区。为提高村民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宁远县税务局为大屋地村民们带去了两场内容翔实,实用性强的知识培训。一是“安全教育培训课”,二是“垃圾分类培训课”。通过培训,既提高了村民对自然灾害的预防与自救能力,减轻了大屋地村因地势低洼带来的潜在风险,又提高了全村的卫生质量,传播了节能环保和生态文明理念。

为发挥村干部、党员示范户、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宁远县税务局组建专题片拍摄团队,以村民自主创业为主题,拍摄创业致富专题片,帮村民找回发展信心,激发发展愿望。同时,在大屋地活动中心,县税务局主要领导、湾井镇政府领导、扶贫工作队员、湖南软件职业学院人员共30人共同召开脱贫工作会议,共同探讨当下扶贫工作存在的困难与不足,针对性地提出脱贫建议,以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并巩固脱贫成果。

(赵四清 曾 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