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能吹出大产业

2019-10-17 10:57: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李秉钧 李 娜 李进科

风从山中来,飞扬正当时。站在临武通天山上远眺,只见延绵的山脉上,一座座风电机组如长龙列阵,高高耸立,百座风车飞舞间,绿色能源正源源不断输向各地。

近年来,临武县大力发展以风电、小水电、光伏、沼气、太阳能产业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5亿元,预计全年可达10亿元。其中风电可达6亿元,是新能源产业中的主力军。

据了解,目前临武全县建成风电项目7个,其建设速度和发电量跃居全省第一,包括规划时间、建设规模、开发效益在内,临武风电开发创造了五个湖南“之最”。

风能70万千瓦,全省第一

临武县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境内探明的矿藏有9类50多种。然而,长期以来的无序开采、粗放加工,导致资源浪费、环境破坏,矿业经济裹足不前。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基于科学可持续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责任感,临武县的决策者在认真研究了当地风力资源后,决定大力发展风电产业,既是对临武县矿山、冶炼企业多,改变“一矿独大”产业结构现状具有战略意义,又能够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临武县是湖南省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可开发的风能蕴藏量近70万千瓦以上,居全省第一。通过风电能源开发,可带动塔筒生产、叶片制造和总装风电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形成一整套的风电产业链,会结出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两个‘果实’。”临武县委书记李浩表示,他们把风电开发作为新兴战略产业来抓,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点产业。

同时,以打造“湖南风电之乡”为引领,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将新能源产业发展列为了全县六大支柱产业之首加以重点打造。出台了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实施意见和风电招商引资奖励规定等,鼓励发展风电产业。

为此,临武县委、县政府成立以县委书记为顾问的风电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督促项目业主将项目的立项、测风、地勘、环保等审批手续办理到位。在项目建设施工环境上,做到有理有节,按政策办事,所有村民要求解决的问题,统一上交县风电办,由县风电办统一调度。县林业、国土、水务等部门,在项目申报、手续报批等方面,以最简便的程序服务企业。

风电开发刚启动,临武做到抢先一步,早期规划。2011年,临武委托中南勘测设计院编制了《风资源开发规划》,委托湖南省电力科学院编制了《临武县风电群69.4万千瓦外送输电规划》,规划建设11个风电场,并取得省电力公司批复,取得了省电力公司的批复文件,成为湖南省风资源规划最早的县。

完成投资27亿元,全省最大

2012年,临武县全面启动风电开发后,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先期引进了华润、湘电、中水集团等企业来临武开发风电资源。这3家风电企业共投资建设了8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39.99万千瓦,占全县风电资源蕴藏量的57%,现已全部发电。

由湘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兴建的三十六湾风电场,从项目洽谈引进到建设投产,只花了不到一年时间。该项目主要分布在临武县楚江乡、万水乡、东山林场境内,装机容量4.8万千瓦,装机24台,总投资5.02亿元。

同样由湘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兴建的湘电鲁荷金风电场项目,是临武县第二个风电场建设项目,该项目装机容量4.8万千瓦,总投资4.5亿元,主要分布在临武金江镇、水东镇、土地乡等地,容量为3.4万千瓦。该项目于2011年6月取得省发改委核准批文并开工建设,半年后即竣工投入试运营。

风电场项目建设不断刷新临武投资金额大、建设速度快、投产见效早的纪录。

2013年时,华润临武岚桥风电场、湘电临武大冲风电场、华润临武广宜风电场、湘电临武东山风电场4个项目启动建设,掀起临武风电产业开发的一波高潮。

由华润新能源(临武)风能有限公司负责兴建华润临武岚桥风电场项目,位于临武县南强镇境内,规划装机容量4.8万千瓦,总投资4.7亿元。主要位于临武县大冲乡境内湘电临武大冲风电场项目,规划装机容量4.95万千瓦,装机25台,投资4亿元。

此外,位于临武县南强镇境内的华润临武广宜风电场项目,规划装机容量4.99万千瓦,计划投资3.5亿元。临武县东山林场境内的湘电临武东山风电场项目,规划装机容量4.8万千瓦,投资4亿元。

临武县靠大联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引进华润、湘电、中国电建、湘投国际等投资的风电场项目共完成投资27亿余元,完成装机31万多千瓦,建设速度位于全省之首。

累计发电30亿度,全省最多

风电项目的大规模建设,促推了临武年风力发电10多亿度,截至今年8月底,该县已累计风力发电30多亿度,居全省之冠,年纳税1亿元;折算年节约标准煤5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0万吨。其中,三十六湾风电场年利用小时达2600小时,是湖南省开发效益最好的风电场。

风来了,不仅风力发电源源不断,风电制造业也跟着翩翩起舞。2015年,临武县引进青岛天能(湘能)重工企业落户临武工业园,2016年7月竣工投产,该项目年产规模为300套风机塔筒,销售收入4亿元,净利润3750万元,所得税1250万元。

位于临武县工业园的湖南湘能重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上千平方米的总装车间内,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进行装配操作。“这些正在组装的风电塔筒,一套长20米、重50吨。”湖南湘能重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组装完后,将发运往广西、青海等地。

像湖南湘能重工有限公司一样,临武县工业园还有其他风电企业,形成了风能开发、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的产业链,助推临武打造湖南最大风电产业基地。

2017年9月,湖南久森新能源锂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落户临武县工业园,该项目的锂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08亩,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5亿元,年产6000万安时动力锂电池,于去年1月份竣工。二期建设计划于今年竣工,届时项目将达到年产锂电池1200万安时动力生产规模,项目投产3年内将缴纳税收6000万元以上。

临武已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早谋划、早布局,形成了新能源制造优势产业园区,目前这个园区已经有4家新能源企业投产或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50亿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