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品牌注入脱贫攻坚“活水”

2019-10-17 10:51: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0月15日讯(记者 奉永成 实习生 夏鸿)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沁潇湘”消费扶贫推进会上获悉,自去年11月13日,湖南省天然饮用水品牌“沁潇湘”正式发布后,截至今天,已有60多家贫困地区天然饮用水企业用上“沁潇湘”品牌抱团发展,带动10余万名贫困地区农民就近就业,帮助3000余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湖南水资源丰富,盛产优质天然饮用水。据省自然资源厅调查,全省达到矿泉水标准的水源有400多处,遍布14个市州。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各地纷纷围绕天然饮用水做文章。“全省有天然饮用水企业上千家,却没有叫得响的品牌。”湖南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协会会长曾海军说,企业虽多,但小而散,市场知名度不高,很多仅限当地销售,走出“家门”便无人知晓。

为充分发挥全省水资源优势,我省发布了《关于促进矿泉水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着力打造本土矿泉水品牌,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11月13日,在省发改委的指导下,由湖南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协会监督管理的湖南省天然饮用水本土品牌“沁潇湘”正式发布。通过统一品牌形象、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标识等方式,将来自武陵山、罗霄山贫困地区的天然饮用水企业聚合起来抱团发展,加强品牌培育和推广。如,湖南十八洞山泉水有限公司推出了“沁潇湘”十八洞山泉水等。

今年,湖南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协会在全省规划建立2000家“‘沁潇湘’消费扶贫示范点”,并提取消费扶贫示范点中“沁潇湘”品牌产品部分销售额作为消费扶贫基金,用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推进会上,湖南建工集团发布了《积极践行消费扶贫》倡议书,70多家单位现场签约,参与消费扶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