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 少进会场多到现场

2019-10-17 10:50: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万传文 罗湖川

10月9日一大早,澧县官垸镇政府干部樊红来到常发村贫困户龚伦国的葡萄地里,和他一道培管,商量来年扩大种植规模的事儿。

作为包村干部,樊红已对全村66个贫困户每户走访了3次以上,个别特困户去了十多次。可在几个月前,樊红不得不疲于开会,接待督查考察,应对“一票否决”,很少有时间与群众“面对面”。

“如今,我们不进会场到现场,这都是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带来的新气象。”官垸镇镇长胡虹杰介绍,2018年,仅镇本级各类会议达283次,有时一天三四个会。今年4月以来,镇本级每月只有五六次会议,上级会议和督导检查也大幅减少。

今年以来,澧县县委全面对标对表中央精神,针对以往会议多、文件多、督查多、考核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不落实等开展了有效整治,县委常委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精简会议,改进会风,取消一系列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让基层从“文山会海”“考核留痕”中解脱出来。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重拳出击,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通报曝光4人。

基层干部松了绑,腾出了更多精力为老百姓办实事。澧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傅文平感受颇深:“今年,我到联点的向阳社区至少20多次,协调农民土地入股,成立‘村+社’合作社。不下苦功夫协调,哪有如今的效果?”

今年4至9月,该县各类会议和督导检查考核同比下降一半以上。政务效率提速了,干群关系更和谐,地方经济发展更快。1至9月,该县固定资产投资77.6亿元,规模以上总产值22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4.5亿元。农业增效明显,仅葡萄产业,产值就突破了8亿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