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村搭上“致富快车”

2019-10-17 10:47: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实习生 邱江华

通讯员 李正平

国庆假期,在郴州工作的侯剑,通过电商平台在宜章县关溪乡东源村认购了一块“共享菜地”。自此,侯剑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智能化种植。瓜果蔬菜由东源村村民看护采摘,再经冷链物流为他送货上门。

“共享菜地”,正是东源村“智慧农村”项目的主打品牌。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驻宜章东源村帮扶队队长曹兴洪介绍,自今年7月1日上线以来,已有近百块菜地被认购。“共享菜地”不仅使东源村盘活闲置土地,还带动了村民就业,提高了村民收入。

东源村位于关溪乡西南部,沟壑纵横,山高路险,曾是宜章县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

“我姐姐、妹妹都是扶贫工作队队长,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谈的都是精准扶贫!”2018年初,时任湖南中烟吴忠卷烟厂纪委书记曹兴洪主动请缨,走马上任湖南中烟驻东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闭塞的山路、遍地的垃圾、散落在山坳的土坯房……世代贫困给东源村烙下深深印迹。2017年,东源村贫困户162户703人,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有2万元。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熟悉村情村史,曹兴洪和扶贫工作队队员走遍东源村的山山水水,白天在田地里与村民同耕,晚上到村民家里交流谈心。

两个月后,工作队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发展、从民生工程到文化教育……全方位为东源村绘就脱贫致富蓝图。

要想富,先修路。为确保东源村公路项目能顺利进组,曹兴洪跑遍县扶贫办、交通局等多个部门,并动员全体村民参与修路。近两年新修道路18条,总长23公里,打通了东源村到大莽山旅游区东门的“希望之路”,发展旅游民宿的机遇随之而来。

过去东源村基础设施十分落后,一下大雨就暴发山洪,村民家中的水变得又黄又脏。工作队给村民修建了容量为10吨的蓄水池、净化器;120盏太阳能路灯装上了,照亮村里每个角落;23套危房改造、69套房屋修缮全部到位……

东源村2900多口人,无论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有事都爱找工作队帮忙。一年多来,曹兴洪的手机成了村民的热线电话,最多时他一天接了36个电话。

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按照“两茶(茶叶、油茶)、一叶(烟叶)+互联网+旅游”的思路,工作队带领东源村发展茶叶、油茶、烟叶、旅游民宿、紫米、香猪等产业。目前注册公司2家,成立合作社5家,扶贫车间2家,直接参与务工的村民达到500多人。

2018年底,东源村集体收入增长到了21.864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由6.28%降至0.8%,实现了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让东源村搭上‘致富快车’!” 曹兴洪倾注满腔热血,按湖南中烟“品牌英雄联盟+精准扶贫”的扶贫思路,引进步步高集团、拓维信息、爱尔眼科、华宝集团、中联天地等企业,共同助力东源村脱贫。

“龙头企业联结、赋能、共享,以品牌联盟的力量构建东源村的未来。”曹兴洪介绍,过去卖不出去的茶叶等农特产品,通过湖南中烟设计团队参与包装设计、品牌营销,借电商平台之力销往全国各地。

东源村的旅游“富矿”得以发掘。曹兴洪推动深圳中联创投与宜章县政府签约,对接大莽山旅游的民宿项目落户东源村,“智慧农村”“共享菜地”等项目陆续上线……

村民范清洪对扶贫工作队满怀感激。过去因为贫穷,他的妻子离家出走。如今,他成了东源村民宿项目推进理事长,月均收入3000元,他觉得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两年间,东源村旧貌换新颜。

“只要村民想赚钱,就不怕没活干。”曹兴洪信心笃定,东源村产业多元发展,贫困户参与生产,未来会走上更宽广的致富路。

宜章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感叹:“东源村是宜章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贫困村,啃下这块硬骨头必须能打硬仗,湖南中烟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