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探索推行“四带四推”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9-10-14 10:35: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0月13日讯(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黄树兰)10月13日,全省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汝城县召开,“千企帮村万社联户”工作推进会同时举行。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和各市州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负责人与“千企帮村”企业代表等参加。

近年来,我省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原则,探索推行产业扶贫“四带四推”新模式。即以优势产业带动扶贫产业,推进产业精准培育;以新型主体带动贫困群体,推进利益紧密联结;以市场机制带动发展机制,推进产业持续发展;以组织作为带动农户有为,推进措施落地见效。全省有产业发展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均得到产业帮扶,95%以上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基本实现“村村有帮扶产业、户户有帮扶项目”。去年,我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285元,比上年增长11%,增幅高出全省农村居民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会上,汝城县、涟源市、武冈市、新田县、慈利县介绍了产业扶贫做法,浏阳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就联村帮户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