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电商搞扶贫 洞口县大屋瑶族乡踏上致富路

2019-10-09 16:47:28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9日讯(通讯员 周后华)今日,洞口县大屋瑶族乡青山村贫困户潘蔚高兴地算了一笔账,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他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了1000多瓶“瑶味坊”辣酱,纯收入12000多元。近年来,大屋瑶族乡把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工作体系,打造农业发展产业化、农副产品品牌化、电商推广平台化的发展模式,每年为该乡群众产生收益500余万元,一大批像潘蔚这样的贫困户依托电商实现了脱贫致富。

据介绍,大屋瑶族乡发展电商注重人才培训,先后组织了电商扶贫服务站负责人、有意愿开办网店的贫困学生、返乡农民工及回乡创业青年等群体参加洞口县商务局电商创业培训,扩大了电商扶贫参与度。此外,大屋瑶族乡依托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邀请专家为全乡农特产品网销提供品牌培育、创意设计、文化包装、运营推广、品牌展览等系统性全面电商服务。驻岩龙村帮扶队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培育壮大以紫米、土鸡为主的特色效益农业,2018年在电商平台交易额达80多万元。返乡农民工、大学生也在政策鼓励下发展电商,组成一支青年创业大军。潘蔚在村乡两级电商服务平台管理员的指导下,通过两个电商服务平台以及微信销售“瑶味坊”辣酱,2018年的销售额达35万余元。

据了解,大屋瑶族乡大力发展电商后,贫困群众消费观念实现转变,通过电商平台得到了实惠,对网络购销认可度不断提高。在这一基础上,大屋瑶族乡主动利用“惠农网”和“农家好伙计”两个平台销售农副产品,出台各种激励措施,教育引导村乡两级党员干部争当线上线下推广员,并成立特色农副产品推广小组,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搭建销售平台。2019年初,大屋瑶族乡的1万公斤冬笋依托电商平台建立了销售渠道。还依托淘宝、天猫、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加盟门店,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桥头堡,走出“农货出山”的第一步。

近年来,通过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猕猴桃、药材、紫米等特色种植业及养鱼、养鸡、养羊等养殖业在各村得到发展。此外,通过打造农副产品品牌,大屋瑶族乡的农特产品有了稳定销路,老爷子竹筒酒、“瑶味坊”辣酱、大屋高山云雾茶等成为明星产品。大屋瑶族乡还依托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技术力量,重点对农特产品及文化旅游进行美工策划,通过淘宝、天猫、京东等知名平台对包装的产品进行链式推介,进一步提升产品影响力。

以前,大屋瑶族乡的种植户、养殖户各自为战,只有产品而没有商品,如今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大屋瑶族乡依托电商走上了致富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