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 能人返乡创业带富一方

2019-10-08 15:36: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9月25日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陈春喜)“预计今年产值能突破1000万元,每亩利润将达4000元以上。”9月20日,记者来到临澧县佘市桥镇雅林村长裕猕猴桃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致富能人严明一边介绍,一边组织村民采摘果实。严明原本在长沙工作,2014年毅然回乡投资猕猴桃种植园,现已带动周边126户农户每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近年来,临澧县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能人引领作用,在常德市率先开展“一村一库一群”创建工作,将村里在外经商、工作、上大学的人员,纳入乡村人才库、微信群。以“乡情乡愁、亲情友情”为纽带,采取登门拜访、联谊恳谈、微信联系等方式,引导、争取能人回乡创业。县委组织部出台政策,培优培强乡土人才,把有潜力的能人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发展他们为村支两委干部后备力量。县里综合采取直补、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能人回乡投资发展。在停弦渡镇福船村等地建立了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并选送有培训需求的人到科研院所深造,加大对能人实用技术培训力度,提高他们致富带富能力。

佘市桥镇荆岗村致富能人余海波回村后,经过3年努力,种植紫苏700亩,去年产值达300多万元。现在,每天有2000公斤左右的紫苏产品发送到长沙海吉星蔬菜批发市场,带动了周边40多户农户年均增收20000元。刻木山乡岩龙村退休干部杨国清带领全村引进纽荷尔脐橙,5年时间发展脐橙面积1万多亩,现在3500亩已受益,年收入1500多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年增收6150多元。

据统计,近年来临澧县共有300多名能人返乡,遍布全县所有乡(镇)村(社区),兴起猕猴桃、脐橙、柑橘、油茶、有机蔬菜、稻米深加工等产业,带动1万多人走上小康致富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