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增收千万元脱贫一万人 电商发展助力平江脱贫攻坚

2019-09-23 22:14: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赖泳源 邓拓平 康蒙 李焱燕)在堆积如山的小零食面前,工作人员手脚麻利地分袋包装,放进盒子密封起来,快递上门把它们分送到全国各地。9月23日上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平江县电商产业园,探索当地精准高效的平江电商扶贫模式。

建设溯源体系扫一扫知道帮助的贫困户

消费者扫一扫产品二维码,就可以查询产品的相关资讯

“只要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清楚地了解产品的来龙去脉。”在平江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湖南巨雄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文说,二维码能显示产品帮扶的精准贫困户名字,以及他的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基本信息,客户购买了该商品也能知道自己帮扶了哪个贫困户,帮扶了多少钱。

根据后台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该公司共计帮扶物资93.16万元,利益联结贫困对象236户581人,人均增收1603.4元。

近年来,平江县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把电商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建设了一个县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一个县级冷冻冷链物流配送服务中心,以及一个农产品溯源体系服务中心。

为有效整合资源,平江县将电商扶贫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有机结合,依托示范县项目建设9个农产品基地的溯源体系,为农产品上行打好基础。同时,平江县将电商扶贫服务站与金融扶贫服务站、便民取款服务站、惠民综合服务社合并建设,实现融合发展。

先富带动后富筛选扶贫主力重点培育

在平江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包装产品

在平江县天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里,各式小零食铺满了作业平台,包装盒垒得整整齐齐,工作人员正忙得热火朝天。

“我们委托四十多家平江本地食品生产企业,以及农业合作社生产加工休闲食品,间接带动贫困劳动力2000多人就业。”公司董事长吴平宇说,公司现有员工70余人,其中贫困户和返乡就业青年占60%以上。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平江县商务局和该公司合作开展平江电商精准扶贫网电建设项目,为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电商培训和开设网店,其中29家目前仍然正常运作,年销售平江本地农特产品500多万元。

为了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平江县商务粮食局、扶贫办、农业局等产业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从全县农产品龙头企业中筛选出5家电商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作为电商扶贫主力军,重点培育,大力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目前,全县74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站长、136个电商扶贫服务站站长、110个厂家网服务站站长都纷纷加入了电商扶贫的队列,成为全县电商扶贫的主力军。

快递蓬勃发展日均出港量排名湖南县级第三

平江县快递协会会长罗长青在介绍平江县的快递如何助推扶贫

发展电商乡镇扶贫,离不开快递企业的帮忙。截至今年九月,快递企业已在平江县23个乡设有快递网点,镇一级已经全面无缝覆盖,村级网点也有近30家。村民到镇取件不收费,未来还进一步推广村级站点的建设。

平江县快递协会会长罗长青表示,为了支持电商扶贫,协会会指导贫困户联合起来,和快递企业统一签署合同,拿到最优惠的快递费价格。

“在乡镇一级的扶贫户网店,快递企业利用空闲车辆到镇上拉货,快递费和县城电商企业一样,不需要电商贫困户自己开车把包裹送到县城。”他说,这样减轻了电商企业负担,也减少优化了操作流程,让他们可以全身心的发展业务。

据统计,8月份平江县快递企业日均出港量在5.3万件左右,比2018年同期增长近36.2%,在岳阳地区的县级城市排名第一,在湖南省县级城市排名第三。

平江县电商管理中心主任朱兵介绍,近年来,平江县致力引导、发展电商新型产业,取得了明显效果。2018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45亿元,占全社会零售总的的比例近40%。截至2018年,电子商务直接从业人员达到2.5万人,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超过6万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