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扶志+扶智”,三里村实现蜕变

2019-09-23 20:23: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向]
字体:【

全国媒体仔细了解三里村的巨大变迁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邓拓平 刘涛 赖泳源)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是一个合并村,2017年扶贫工作队刚来的时候村里共有2630人,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4亩,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而如今的三里村,有着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两旁漂亮的小洋楼一栋接一栋。9月23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三里村,一同感受旧貌换新颜的“新三里”,探寻三里村的脱贫致富之道。

村民服务中心条件大大改善,图为新设立的医务室

梅仙镇党委书记曾要军介绍,三里村的改变,离不开全村上下每一位村民的共同努力,而扶贫工作队的成功秘诀,就是“扶志+扶智”。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后,三里村有着远大的目标,考虑了方方面面的工作。为了脱贫和发展,三里村三年来先后带领全体党员到望城、华容、浏阳、湘阴、汨罗、岳阳等县市的先进乡村,参观学习“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治陋习树新风、环境整治”等工作。目标远大,困难巨大。

猕猴桃漫山遍野,已成为村民稳定增收的重要产业。

2017年,工作队刚进驻三里村时,摆在面前的却是一片片荒地,“这里缺少水资源,土壤贫瘠,交通条件也很差。”三里村村支书王杏发说道。但工作队还是下决心,要在三里村培植起有发展前途的产业。

经过充分的考察调研之后,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决定引进峰岭菁华果园来种植黄桃和猕猴桃,“但当时大部分人的想法还是停留在‘等靠要’,在土地流转相关工作开展时就遇到了很大阻力。”三里村扶贫专干陈武兴说道。

此时,三里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党员带头克服找问题,想办法,做铺地事。工作队和支村两委决定从思想上开始突破。先是每个村民小组开会宣传,然后先后组织3批约400人次到峰岭菁华岳阳基地参观学习,慢慢地改变了群众的想法。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勇告诉记者:“通过‘扶志+扶智’模式的工作,贫困户思想上从等靠要到勤劳致富,从固步自封不愿意改变到主动接纳新事物新思想。

峰岭菁华董事长李重立说:“我们三个月内就将规划的5000亩土地全部流转到位,到目前为止,我们共发放土地流转资金155万元,其中贫困户41万元,劳务工资240多万元,其中贫困户140多万元”。三里村在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今年,果园产出黄桃7万斤,猕猴桃5万斤。“目前,所有采摘工作已经完成,猕猴桃和黄桃都已经销往市场。”峰岭菁华果园能给三里村带来稳定的就业,群众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三里村再也不会返贫。

在产业扶贫取得成效的同时,三里村的其他目标也逐一实现。移风易俗、环境整治、家风建设、四房拆除、活人墓拆除、鸡鸭圈养劝导等工作也顺利完成。“以前,我们一年的人情应酬开支要五六千元,地方风气也不好,小偷小摸的事也时有发生,邻里之间为鸡毛蒜皮的事大打出手的也有,自从开展了‘治陋习、树新风’和‘家风建设’后,这些情况变得好多了”。村民徐传德说。如今的三里村,人们安居乐业,再也不是那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