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湖南最大易地扶贫安置点,洪家塅安居小区内安居乐业

2019-09-23 16:51: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洪家塅安居小区航拍图 摄影:徐行

小区内感恩.立志.自强石时刻激励着人们为了更美好的未来奋斗  张渡宁摄

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剪影 彭福宗摄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邓拓平 刘玉峰 潘梁平 康蒙)这个小区内干净整洁,设施齐全,除了居民楼,还配置有幼儿园和“邻里中心”,周边的配套也是非常完善……这里是湖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点。今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平江县城关镇洪家塅社区,感受曾经的贫困户在此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洪家塅安居小区是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投资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设施配套最全的安置项目,用地69亩,总建筑面积16.73万平方米,共有11栋建筑。其中住宅9栋,安置了来自四面八方136个贫困村的1932户,7519人。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告诉记者,小区目前已全部住满,搬迁户都是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外,小区内还有一栋5层的邻里中心,其中设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医疗卫生室、生活超市、扶贫车间、图书阅览室、居民学校等。

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介绍,洪家塅安居小区的一大特点,就是将贫困户直接迁入平江县城,“搬入洪家塅小区的贫困户,以前大多生活在各类资源匮乏的农村,来到县城后,他们的就业机会更多,小孩上学更方便,也能享受更好的医疗资源以及各类生活配套。”叶剑芝说,“虽然将贫困户直接搬入县城的工作任务艰巨,但这种做法能更有效地利用资源。”

搬迁对象要“搬得进”,更要“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洪家塅安居小区内实现了“五化五通三有”,即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通水、通电、通公路、通电视、通网络,有文体广场、农家超市、垃圾收运点,并配套必要的生产用地,为搬迁对象提供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并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1020户1209名鳏寡孤独及老弱病残等无正常劳动力对象,出台用电、用水、用气、电视收费、丧葬费等优惠减免措施,切实减轻搬迁群众生活负担。

此外,平江县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乡镇、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通力协作,全力抓实“十大帮扶”,即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救助帮扶、创业帮扶、结对帮扶、生活帮扶、物业帮扶、文化帮扶、资金帮扶,打造易地扶贫搬迁样板区。截至目前,已稳定就业2097人,灵活就业643人。社区在安居小区就近安排就业297人,推荐就业机会285人,小区内基本实现了每户至少有1人就业。叶剑芝告诉记者,扶贫车间建立后,他们请来双浙江、广东等厂里请来师傅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师傅说两周就能学会,快的三天就学会能上岗了,慢的也有两个月没学会的。当时师傅都有点烦了,想放弃。我们跟师傅说,不能放弃,虽然慢,但他们自己一直在学,他们自己没有放弃,你们千万不能放弃他们!”最终,经过前后三个多月的培训,所有人都学会达到了上岗的标准。“目前,小区居民辛勤工作的干劲、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在邻里间相互感染,再加上社区的帮扶,调动了他们的内生动力,所有居民都在靠自己的双手让生活变得更好,这也推动了脱贫目标的实现。”叶剑芝说。

此外,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洪家塅安居小区全面落实各级教育扶贫政策,“小区对面就建有九年一贯制学校,全面保障了小区内1273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就学。”平江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朱煌辉介绍道。

搬迁到这里的贫困户朱丁兰感慨:“对于我们留守妇女来说,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非常方便,工作环境也比较舒适。我们的工作时间很有弹性,早上送完小孩后,来这里上班,下午还可以去接小孩放学,只要你做够了八个小时就可以了,白天没做够的话,晚上再来加班补齐,工资也不错,在2000元到4000元之间。”

扶贫车间内,一群娴熟的女工正舞动手中的绣花针,在聚精会神刺绣;幼儿园内,一群活泼可爱的贫困儿童正欢快地做着游戏;道德讲堂里,居民们全神贯注地听着安全知识讲座;便民服务中心内,三两居民正在排队领取就业人员信息登记表;小区的休闲亭子中,两位老大爷在棋盘上大战正酣;每栋楼宇的前后,绿树成荫、朵朵花开、干净整洁……如今,走进洪家塅易地扶贫搬迁安居小区,就像走进了一座乐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