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胜江:生态养殖发“牛财”百姓脱贫笑开颜

2019-09-16 15:24: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金秋时节,稻香鱼跃。9月11日,泸溪县农业农村局正在兴隆场镇对保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三江坪、德堡村的黄牛特色养殖玉米青饲料产业项目进行现场验收,一项项精准扶贫惠民政策的落实落地,助推了当地贫困群众依靠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实现增收脱贫。

记者来到保龙专业合作社位于德堡村的黄牛扩繁养殖基地,牛舍内种牛膘肥体壮,80多头牛仔正在嗷嗷待哺。该社负责人吴胜江介绍:“在精准扶贫项目扶持下,一批批优质黄牛,由此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贫困养殖户手中……”

湖南省保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泸溪县保龙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胜江,是当地有名的返乡创业带头人。2013年,他毅然辞去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湖南湘泉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南方公司总经理等一切职务及丰厚薪酬待遇,回到家乡兴隆场镇德堡村筹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黄牛生态养殖。

2016年,他创建了湖南省保农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公司始终坚持秉承“绿色、生态、环保、安全”的现代新型农牧业发展理念,按照“小群体,大规模”的运营模式,建立起“分散养殖、集中育肥、统一销售”的市场运作体系,严格按照统一牛种、统一饲料、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五统一”管理方式,实现了肉牛良种化、饲养科学化、防疫程序化、圈舍合理化、营养全面化,逐步形成以“公司为龙头、合作社为依托、肉牛育肥为基础、农户分散养殖为辐射”产业化运营格局。

在抓好肉牛养殖的同时,他积极推进黄牛养殖良种繁育。先后建有黄牛扩繁基地13870平方米,分为黄牛生产区、饲料储存及配送区、疫病隔离区、无害化无污染处理区、生产管理区等“五大功能区”,黄牛品种也发展到湘西黄牛、安本杂、西本杂等多个品种。与此同时,及时开展市场调研,帮助贫困农户拓展市场销路,先后在县城白沙、州府吉首市设立了牛肉专卖店,开设了牛汤粉、面等早餐饮食业,打通了销售渠道。

目前,公司养殖规模已发展到兴隆场、解放岩、潭溪、武溪等9个乡镇30个行政村,利用5万亩良好的山地草场资源,建有规模繁育、养殖场28个,投放黄牛2200余头,实现产值2190万元,年纯利达320万元,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扶贫”的直接帮扶和委托帮扶贫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帮扶建档立卡困农户698户、3401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劳动致富,顺利实现了养牛增收脱贫甩掉贫困帽子。

一分耕耘,十分收获。2017年该公司被授予湘西自治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8年,养殖基地被湖南省畜牧水产局评为肉牛标准化示范场。

“如今,公司又成立了泸溪县黄牛养殖协会,通过公司与合作社示范引领,最终实现年存栏黄牛5万头,培育能繁母牛2万头,带动更多的家庭农场、养殖大户加入到黄牛生态养殖产业队伍中来,让更多的父老乡亲一起发牛财脱贫致富奔小康”。吴胜江接受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说道。(文/通讯员 向民贵 石转英 谢申旺 郑琦 向海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