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穷山沟” 今成“桃花源”

2019-09-16 15:06: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陈志强 谢定局 邓云霞 宁 西

“莫队长,今年百合大丰收,我种植了2.4亩,收入一万多,今天说什么也要请你们吃个饭。”8月28日,邵阳市财政局扶贫工作队莫海波一行走在洞口三溪村的山间小路上,路旁的贫困户刘永清特意等候在此。“谢谢啦,改天吧。”工作队员挥手婉拒,又匆匆赶路。

雪峰山麓,大山深处,脱贫攻坚马蹄急。洞口县月溪镇三溪村位于雪峰山腹地,境内崇山峻岭,沟壑纵横,恶劣的自然条件让三溪村成为省定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409人,到 2018年已脱贫86户326人,仍然存在29户83人的脱贫任务。

2018年,该村被确定为邵阳市财政局驻村帮扶工作点,当年3月28日,莫海波带领4名帮扶工作队员走进大山,扶贫帮困。两年来,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疾行于山间小道,奔波于田间地头,足迹踏遍了村寨的山山岭岭,以实干践行初心,用奋斗定义百姓的幸福。

转变观念,脱贫才有动力

“我们这里很穷,你们财政局钱那么多,多给我们带些钱才好啊!”莫海波回忆,工作队进村的头两天,不少村民就给他们出了道难题。“当时,无论是普通村民还是党员干部,或多或少存在‘等靠要’的观念。”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为此,工作队不辞辛劳,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宣讲扶贫政策,与村民促膝谈心,共商致富之路。同时,通过树立致富典型,把勤劳致富的鲜明导向树起来,让贫困户的心热起来,信心足起来。

开展结对帮扶,确保“一户一策”。市财政局92名党员干部与116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大家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联系户家中走访慰问,与群众掏心窝子、讲知心话,详细了解联系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一起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径、方法。

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贫困户肖小丹家里失火烧了房子,陈刚副局长第一时间代表局党组送去慰问金3000元,帮扶责任人周碑个人也送去慰问金1000元,并一起帮助他恢复灾后重建;贫困户肖宪茂患了胃癌,帮扶责任人赵荣礼立即帮他筹集了3000元治疗费,还帮他联系医院、联系医生……

一次次患难与共,一次次暖心帮扶,工作队与贫困户之间感情越来越深,形成干群“一家亲”,也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完善设施,发展才有根基

完善基础设施,筑牢发展根基。

三溪村山大沟深,山多地少,交通设施落后,基础建设薄弱。为此,邵阳市财政局扶贫队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基础设施,着力解决制约贫困农户生活不便、生产难、发展难的瓶颈问题。

抓质量,抢进度,全力推进综合服务平台、村民活动广场及农安饮水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工程全部竣工。大兴水利建设工程。2018年对全村约2500米水渠进行了疏通硬化,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三溪村群山环绕,山多地少,林木经济占村民收入的比重较大。新修6公里的林道路,预计受益面积4000亩,大大增加村民及村集体收入;投入资金8万元为该村祖山垅组修建约2公里砂石路,从而解决了老百姓行路难的问题。

大力开展环卫整治工作,全村新建垃圾池10个,杜绝垃圾随意倾倒的陋习;建立垃圾清运制度,定时将垃圾收集运送至指定地点填埋;建立卫生评比制度,大兴文明卫生之风;实施村庄亮化工程。2018年在村民聚居地及村主干道等场所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

交通条件的改变,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村民蓄积已久的创业致富梦发芽生长,不少村民返回故乡,充分利用绿水青山,将大山里的沉睡资源唤醒。

因地兴业,致富才有“靠山”

作为典型的山区村,三溪村产业之路怎么走?“扶贫之树”又怎么栽?成为工作队日思夜想的头等大事。

此时,湖南双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找到工作队,他们看中了三溪村独特的地域环境和气候条件,希望联建百合种植基地。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 2018年,双方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对农户采取“保底收益+保护价收购+超收分成”等多重扶助措施,在店上、白石界、毛坪三片试种了20亩龙牙百合,当年种植农户就获利9.25万元。

“刚开始群众种植的积极性并不高,特别是白石界组的贫困户刘永清,因之前种植百合失败,抵触情绪很大。”莫海波回忆说。通过反复做工作,加上公司的专业培训,现在的刘永清不仅成了百合种植的带头人,而且成了小有名气的“土专家”,每天都在百合基地忙碌着。

与此同时,工作队还因地制宜,通过整合资金、技术培训,发动贫困户种茶叶、种油茶,育林、养鸡、养羊。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队在肖家片建立村集体养羊场,初期买了100头种羊,预计年底收入6万元以上。村民们都乐呵呵地说,他们要发“羊”财了。

在兹念兹,无日或忘,山村的扶贫进展,让邵阳市财政局党组一班人时时牵挂于心。两年来,局党组成员冒酷暑、顶风雪、翻山梁,走村入户,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家庭,与干部群众共商脱贫致富大计……

今年7月24日,烈日炎炎,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桂楚带队驱驰百里再次来到三溪村,深入工地,了解村新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爬坡越坎,察看基地百合的长势;走进贫困农户家中,与他们拉起家常,宣讲扶贫政策……

汗水浇开幸福花。如今,走进三溪村,青山环抱之中,绿水萦绕之间,一条条干净平整的村路、一排排整齐别致的农家院落、一盏盏明亮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渐次映入眼帘……昔日深山“穷山沟”,今成人间“桃花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