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投资瓶颈 临澧县借助PPP模式打造城乡一体化智能交通

2019-09-08 22:41:0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日讯(记者 赖泳源 张圣曜)在临澧县烽火至县城公路工程段内,大型机械正在制作桥梁的预制件,旁边的道水水面上,一座宋玉桥即将跨河而过。这是临澧县城乡一体化智能交通PPP项目的一部分,通过吸收社会资本进行公共服务的基础投资建设,临澧县打破了投资瓶颈,减小了政府的财政压力,加速了项目的实施进度。

“大目标”面临的困境

(施工队在临澧县烽火至县城公路工程段内作业。)

2016年,临澧县启动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2017年通过验收,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经验在全省被广泛推介。完成这个“小目标”之后,2016年,临澧县朝着一个“大目标”进发,那就是打造城乡一体化智能交通项目。

记者获悉,该项目包括四大项目,为别为:临澧县城乡交通一体化项目、临澧县城社会停车场项目、临澧县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和临澧县城乡物流智能化项目。

项目很好,却面临很实际的问题。“我们估算了一下,整个项目大概需要16个亿的资金。”临澧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叶正洋说,临澧县本级财政只有几个亿,退一步来说,哪怕每年的财政全部投到项目里,也要连续投两三年。“单单由政府投资的话,承担不了这个费用。”

PPP模式带动项目发展

(临澧县城乡一体化智能交通PPP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那该怎么办?临澧县委、县政府开展了广泛调查研究,决定引进战略投资人,采取国家鼓励的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来解决城乡交通运输中存在的问题。所谓PPP模式,那是一种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PPP合同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

“为了防范风险,临澧县考量了本地财政承受能力,科学、合理地论证了项目地顶层设计方案,同时为打消社会资本的顾虑,县财政将每年的缺口补助费用纳入了财政预算安排。”叶正洋告诉记者,政府方股东资本金出资额通过政府方预算和专项债解决,在运营期时可以选择政府方股东不分红,这个做法“切实降低了政府方的支出压力。”

记者在项目介绍资料上看到,合作期总体为17年,其中建设期总体安排2年。项目实施机构为政府授权的临澧县交通运输局,政府出资方为临澧县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湖南交通梳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牵头人)、湖南省湘筑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作为本项目的中标社会资本方,在提供满足绩效考核要求的服务内容后,

通过使用者付费及政府支付的可行性缺口补助收回投资,并获得合理的回报。

临澧县构建区域大循环

(东常高速临澧连接线S517烽火至县城公路项目部。)

精密的设计,合理的安排,让城乡一体化智能交通PPP项目成为了“明星”。它既构建了项目资金投入的有效载体,又搭建了对上争资争项的平台。2017年2月和2018年2月,项目分别获批成为省财政厅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和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

目前,项目进展一切顺利,项目公司目前累计到位资金27508万元。交通一体化项目,除沅澧快速干线1号大道9月份动工外,其他工程正在建设中。其他子项目,公交一体化子项也已启动设计,社会停车场正进行设计招标相关工作……项目在井然有序地推进。

“我们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完成交通项目建设投入100亿元,打开对外大通道,构建区域大循环。”临澧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黎惠龙说,希望通过这些项目改善全县交通运输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完善的交通运输支撑,实现交通强县的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