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云:用勤劳实现养殖梦想 用梦想带动共同致富

2019-09-05 16:16:44 [来源:省扶贫办] [责编:沈礼]
字体:【

他有一个养殖产业梦

“我当时就在想,家里好山好水,为什么不搞个养殖场呢?”自从初中的时候有了搞养殖场的想法,杨家云就一直惦记着这个事情。但是高中毕业以后,由于家庭贫困缺少资金,杨家云只能外出务工,办养殖场的想法就此搁浅。

2017年6月,良好的农村创业环境让杨家云回老家办养殖场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在经历了强烈的思想斗争以后,杨家云不顾父母的反对,在银行贷款5万元,自己出资3万,决定回家办养殖场。由于第一次创业没有经验,杨家云没有做资金预算,只想着先把进入养殖场的路修好,但是修养殖场的路需要的资金却不止8万元。就这样,杨家云把8万元花完了,路却还没有修好,养殖场的其他基础建设也还没有开始。长沙理工大学驻枧杆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宋刘斌了解情况以后,第一时间赶到杨家云家里,多次和他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他创业的想法、资金困难和技术瓶颈等。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杨家云外出学习一个多月养殖技术,通过吸收村集体资金入股,终于把养殖场开起来了。

他有一股勤劳发狠劲


养殖场开起来以后,杨家云碰到很多的困难。由于资金投入有限,很多工作没钱请人,杨家云就自己一个人干。为了省钱,杨家云自己购买建材,一个人动手搭建了养鸡棚和住房。养殖过程中碰到技术问题,杨家云就自己看书自学,看书没有看懂的地方,就跑到县城去咨询专家。经过一年多的自学,杨家云成为了村里最专业的养殖专家。

“有时候压力也很大,鸡没长大的时候怕它得病,长大以后又怕卖不出去。”杨家云告诉笔者,创业的初期阶段非常艰难,除了资金和技术上的困难以外,父母也经常不理解。“因为短期内看不到经济效益,他们觉得风险太大,觉得很有可能会亏本。”幸运的是,杨家云得到了妻子的支持,2019年年初,妻子辞去县城鞋厂的工作,回村和他一同创业。

杨家云默默承受压力的同时,还遇到了一些更糟心的事情。去年九月,杨家云为照顾住院的母亲,外出一个星期,回来以后发现养殖场的鸡被偷了200多只。无独有偶,今年6月,杨家云为照顾住院的舅舅,外出20多天,回来以后发现养殖场的鸡被偷了150多只,青蛙和泥鳅被偷了100多斤。

“这两次的损失加起来有5万多元,确实非常心痛。但是没关系,我有技术,我还年轻,养殖场一定会越搞越好。”虽然遭受损失,但杨家云仍然信心满满。

他有一颗共同致富心


目前,杨家云的养殖场一共有1000多只鸡、200多只鸭、80多只鹅,另外还有一亩多青蛙、泥鳅和两口鱼塘,吸收了8位贫困户共同入股。“今年的预计收入应该有十多万元,可以初步实现盈利。”杨家云自豪地告诉笔者。

“要感谢长沙理工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他们不仅帮我筹集资金,还帮我打通销售渠道。”养殖场第一批土鸡出栏时,工作队依托后盾单位帮助杨家云打通销售最后一公里,除学校“以购代捐”外购买大量土鸡以外,还构建了电商平台,指导他通过线上线下进行销售,在所在乡镇及县城打开了市场。

杨家云虽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他却敢于有自己的产业养殖梦想,勤于用自己的劳动实现梦想,乐于同其他村民分享梦想成果。“下一步,我打算引进孵化技术,将孵化和养殖结合起来,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另外,我打算再吸收一些贫困户一起入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谈及下一步规划,杨家云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文/彭怡峰 图/黄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