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肠小道变身“大动脉” 岩龙村脐橙卖往全国各地

2019-09-01 19:54: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岩龙村的万亩脐橙产业基地全面建成,为村民带来增收的希望。)

华声在线8月31日讯(记者 赖泳源 张圣曜)常德市临澧县岩龙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绵延起伏的石头山横贯全村。村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可惜山多田少,老百姓大多以种植脐橙为生。

在交通不便的年代,村民通过山脚下的羊肠小道走到村外。水果积压树上,无法运出去,成为村民们脱贫的一道坎。如今,便捷宽敞的村道贯穿全村,纽荷尔脐橙、园丰脐橙……源源不断地沿着道路,输送到各地。村民们乐呵呵地说,道路让他们的脐橙卖到全国,日子越过越舒畅。

“90年代初,村民都是沿着山脚和水库的路,走到外面去。”在种满脐橙的山上,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杨国清指着依稀可见的小路说道。村里有种植脐橙的传统,但是村民难得挑出去,外面的商贩也不愿意进来,果实烂在树上是常有的事。

要发展,先修路。1993年开始,村里着手修建一条简易土路,只有3米宽,从村支部联通到乡政府。土路虽然小,也开始带动柑橘的销售。“村民都用扁担,一筐筐地挑到乡里去卖。”杨国清感慨道,来回都是靠人力,销量不大,人却累得够呛。

2006年,村里的道路开始大变化,村路从3米加宽到4米,路上铺满沙子。比以往的土路更好行走,也便利了货物的运输。临澧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庞拥军告诉记者,临澧县在2008年开展通乡通村畅通工程,把岩龙村的沙路全面升级为3.5米宽的水泥路。至此,小车已经可以直接开进村里。

(岩龙村村民在脐橙树苗的地里,疏松土壤,清理杂草。)

“小血管变成了小动脉,比过去好多了。”杨国清说,通畅工程的开展,让村里的脐橙销售迎来了一波高潮。大伙用小车把水果运到乡政府,再转换成大车,运往周边的县市。他笑着说,虽然换车麻烦一点,总算拉动了销售。

时间的年轮来到2014年,由于增收的缓慢,村子被确认为省级贫困村。过去,村民自己种植脐橙,缺少规模化的产量和技术性指导,一直在低水平的产出和质量上徘徊。扶贫工作队给村民们补贴了20万元的脐橙树苗,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传授村民种植技术。

与此同时,临澧县水利部门结合职能优势,在该村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解决了岩龙村8000亩脐橙灌溉问题。经过几年发展,该村一万亩纽荷尔、园丰脐橙产业基地全面建成,柑橘品种成功实现优化。

(岩龙村6米宽的乡道新纸线路段,车辆来回进出毫无障碍。)

产量在不断提升,作为联通村里的水泥路,已经赶不上发展的步伐。2017年,在临澧县交通运输局的带动下,岩龙村开始新一轮的道路加宽工程,把部分水泥路直接升级为5至6米宽,部分村道甚至升级为乡道。“11米长的大货车开进来都没问题了!”杨国清说,村里的水泥路达到39.5公里,小动脉终于变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得益于道路的发展,岩龙村去年整体脱贫摘帽。今年67岁的谭南林,在村里种植了5亩脐橙。“水果收购价逐年递增,2015年是1.5元一斤,2016年升到1.8元至2元,这两年卖到2.3元一斤。”他乐呵地笑着说,交通的便利,让脐橙的销售越来越方便。去年就挣了3万多。脱贫后的他,置办了新家电,还把家里的房子重新装修一遍,看起来亮亮堂堂。

(谭南林和妻子、小孙女一起,在新装修的家门前摘辣椒。)

近年来,临澧县委、县政府秉持“基础先行、交通优先”的发展理念,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做优“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顶层设计,注重增强农村公路的交通、经济、扶贫、生态和文化功能,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营运好农村公路。

村支书朱良军告诉记者,随着道路的不断拓展,岩龙村脐橙已经走出湖南,卖到了江西、河北、山东等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品尝村里的脐橙,感受那一口甜甜的幸福滋味。

相关专题:一好百好临澧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