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有了“源头活水”

2019-08-20 10:05: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谢定局

初秋时节,洞口县桐山乡椒林村田间地头稻花飘香、蛙鸣蝶舞,一派丰收景象。

椒林村西北角,新建的山泉水厂区一片忙碌,严柏洪正带领工作人员对生产设备进行紧张调试,为开业运营做准备。

利用当地优质天然山泉水,做实产业扶贫,形成巩固脱贫成果的“源头活水”,是严柏洪和当地村民的梦想。

严柏洪,中国太平洋寿险湖南分公司驻洞口县椒林村帮扶工作队队长。2018年3月,他带领工作队进驻椒林村,开展为期3年的驻村帮扶。

“大老远来了,就想为老百姓做点实事。”严柏洪告诉记者,在得知即将去椒林村驻村帮扶后,他就着手搜集相关资料,提前做足了功课。

椒林村位于洞口县桐山乡西部,全村分布在一条长逾15公里的高山峡谷周边,属雪峰山脉深度贫困村。工作队进村后,严柏洪发现村内有两条溪流,溪流经过处瀑布成群,水源稳定,水质甘甜。

自那一刻起,严柏洪有了大胆设想:建一个水厂,为椒林村留下致富源泉。

为此,他与工作队多次取水样送往权威机构检测,检测结果为弱碱性水,非常适合开发天然饮用水。

严柏洪抓住了驻村帮扶的“牛鼻子”。

他迅速奔忙起来。

一年来,他开车行程近5万公里,换了4条轮胎。2018年年底冰雪天气,他独自驾车在悬崖边探路而行,下坡时刹车突然失灵,险些坠入深谷。他数次进出雪峰山,几番与死神擦肩而过。

梦想终于照进现实。通过与湖南本土统一的天然饮用水品牌“沁潇湘”对接,引进投资,严柏洪推动建成了洞口第一家瓶装水生产企业落户椒林村。

村民有分红,家门口能就业。根据规划,椒林村集体以水资源入股占该产业项目股份10%,另有村民自愿入股28%。项目将为村集体带来长期稳定的收入,还有望为今后康养旅游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8月下旬,该项目将试投产,预计每小时生产瓶装水1.2万瓶。

村民多年的期盼,即将开花结果。

“现在路宽了,灯亮了,水通了,钱多了,心齐了。”椒林村村民尹显铸感慨。

清晨,尹显铸来到自家的“鱼蛙稻”田,闻着稻穗清香,听着阵阵蛙鸣,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尹显铸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9年,他在严柏洪的帮扶下,把自家的稻田改成了“鱼蛙稻”的生态种养模式。往年只能收稻子,现在还有了养鱼和商品蛙的收入。

2018年脱贫6户20人;2019年脱贫35户118人……在严柏洪的办公室,挂着一张“椒林村脱贫攻坚工作地图”,上面醒目地标注着全村的脱贫进度。

椒林村还深挖各类资源,做活文旅文章。严柏洪牵头推出的“醉美椒林”微信公众号,发表各类推介椒林的文章100余篇,吸引近千名游客前往椒林村溯溪、徒步,开展体验活动。

当地抗日英雄兰春达的故事,作家谢长华已创作出电视剧脚本,正在联系拍成影视作品。

在严柏洪看来,红色文化与休闲旅游有机结合,是椒林村脱贫致富的另一个“支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