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摆渡人”

2019-08-20 09:58: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黄震宇

“沙湾坐在八个坨,横顺相隔十里多;赶集先走十里路,再行酉水半条河”。

这首土家山歌,是对保靖县碗米坡镇沙湾村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

寨子里的村民出行,必须到沙湾组的便民码头搭乘渡船,再到酉水河对面的迁清公路去等车。因此,摆渡,成为了沙湾村人出行的必经环节。

“摆渡,也成为了省民宗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的‘第一课’”。扶贫工作队队长戴卫东介绍说。

2018年3月,扶贫工作队队长戴卫东和队员进驻沙湾村。为摸清底数,戴卫东和队员们跋山涉水,把全村8个自然寨都跑遍了,村里的老百姓经常看到扶贫工作队在酉水河上摆渡的身影。

沙湾村山高坡陡,6个村民小组8个自然寨,其中6个自然寨分居于陡峭的高山和半坡上。刚进村的时候,工作队员从河边的沙湾组爬到村寨最高最偏的且沙组花了3个多小时。另一方面,山上放牧牛羊较多,水源常常受到牛羊粪便的污染,还经常出现无水断水现象。

扶贫工作队首先要解决的是群众反映最为激烈的行路难、喝水难问题。

工作队积极协调县里推进了通村公路的硬化,为村里8个自然寨实施了村间道硬化工程,同时还积极为贫困户向政府申请了危房改造。为解决喝水难问题,工作队跋山涉水为村里寻找新的水源,并争取资金为村里沙湾、且沙、来州、湖格四个组实施了自来水改造工程,使他们彻底告别了经常性断水与喝羊粪水的生活。“通村公路全部硬化,新村部也建起来了,自来水也通了,我们村以前那种一踩一身泥的面貌彻底改变了。”沙湾村村主任何义国欣慰地说。

为找出沙湾村脱贫的路子,戴卫东召集沙湾村村支两委干部和村民召开了10余次座谈会。在省民宗委党组的指导与支持下,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最终确定了一个脱贫路子和一条发展路径:“靠山吃山”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带动沙湾村乡村旅游。

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先后向县里面申报了通草等中药材种植项目,还为村里的贫困户购置牛、羊和鸡苗。同时,为了解决村里一直以来无集体经济收入的难题,工作队还为村里搭建了养鸡场,建设了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工作队还在村里大面积推广油茶种植,对山上的老油茶林和桐油林进行复垦。

为了加强对种植养殖项目的管理和提高贫困户抗拒市场风险的能力,工作队还指导村里成立了光武生态种植养殖合作社,建立农户与专业合作社紧密联结机制,由合作社牵头为村里的种植养殖贫困户提供了养蜂、油茶种植等技术培训。

村里的贫困户贾绍刚喜笑颜开地说:“现在车路通了,有人上门收购,光去年年底,我养的猪就卖了2万多块钱。”

戴卫东介绍,今年上半年,扶贫队争取30万元资金,扶持37户贫困户发展壮大传统牛羊养殖业。目前村里千亩油茶基地提质改造完成,新增200亩优质油茶可望3年后获利,集体经济利润达5万余元。

今年,工作队还为沙湾村争取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实施民居改造、庭院硬化和改厕工程。

“可以讲我们沙湾村一年一个样,外面打工的也敢把媳妇引回来了。”2018年,沙湾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们感慨万分地说,扶贫工作队就是沙湾村脱贫致富的“摆渡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