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梅”好时光

2019-08-20 09:46: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祝继冠 刘杰华

已是初秋,早过了杨梅采摘季,但走进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坳上镇,仍感受到杨梅的浓浓气息。

作为“中国靖州杨梅生态博物馆”核心景区,来坳上镇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登杨梅观景台,看鼓楼杨梅文化木雕,尝杨梅饮料,在“杨梅树王”旁拍照留念……

“乐享‘梅’好时光。”坳上镇党委书记尹策伟自豪地说,杨梅产业带来坳上镇“美丽蝶变”。目前,全镇种杨梅3.8万亩,2.1万人中近8成从事杨梅产业,产品畅销大江南北,年创产值超2亿元。前不久, 靖州“杨梅小镇”坳上镇被评为我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

杨梅热销农家富

说起杨梅,坳上镇木洞村梅农杨传寿眉开眼笑。今年夏季杨梅采摘季,杨传寿带领村里专业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把杨梅卖到了北京、深圳、长沙等城市,一个月销售4万多公斤。

在木洞村,沿山路蜿蜒而上,一坡接一坡的杨梅树顺着山势连绵起伏,煞是壮观。

“山有多高,杨梅就有多高。”尹策伟自豪地说,坳上镇只要能栽树的地方,都栽种了杨梅。

“今年举办杨梅节,村里游客爆棚了。”木洞村党支部书记唐自成兴奋地说,杨梅还产生了连锁效应,农户加工制作的杨梅酒、杨梅饯,还有家里养的土鸡土鸭等,都成了紧俏货。

在坳上镇其他村,杨梅也是重要富民产业。该镇响水村负责人说,他们村人均种杨梅5亩,村民年人均纯收入逾1万元。

“接二连三”业态新

“穿行在茂密的梅林中,漫步在悠长的小径上,树上是馋人的杨梅鲜果,路边有漂亮的花花草草,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在长沙妹子苏洁的朋友圈,一篇今年杨梅节期间在坳上镇的游记,收获了大量点赞。

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近年来,坳上镇推动杨梅产业“接二连三”,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培育现代农业新业态,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木洞庄园、一品东方等企业相继落户坳上镇,成功研发出杨梅酒、杨梅汁、杨梅饯、杨梅面膜等一系列深加工产品,把杨梅价值“榨干吸尽”。

每年杨梅季节,坳上镇佰诺酒庄要收购近1000吨杨梅次品果。“落果也换成了真金白银。”该镇先锋村60多岁的贫困村民马凤莲说,她每天捡三四十公斤杨梅落果卖给酒庄,可以换回一张张“红票子”。

坳上镇还挖掘杨梅文化,把苗侗团寨建成特色村寨,每年举办杨梅文化节,每次引来赏梅、品梅的客人在10万人次左右。杨梅销售火爆,运输、包装、餐饮等行业也快速发展,全镇旅游业年总收入逾1亿元。

“‘好产品+好业态+好服务’,带来了好效益。”尹策伟吟起一首诗,“山上梅林吐绿,山水画卷四时景;山中杨梅酒庄,青梅煮酒论英雄;山脚苗家侗寨,民族风情令人醉。”

乡风文明美如画

青砖黛瓦,绿荫掩映。走进坳上镇的村村寨寨,到处美丽如画。“过去又脏又乱,变化真是太大了!”站在一栋漂亮的两层小楼前,木洞村村民黄同来一脸欢喜地说,村里现在这么漂亮,好多城里的摄影师都来拍照。

近年来,坳上镇开展“乡风文明行动”,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推进乡村振兴。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坳上镇各村修订了村规民约,把村庄美、村风好等内容纳入其中。

傍晚时分,徜徉在坳上镇坳上村,阵阵悦耳的乐声随山风飘来,让人神清气爽。

“这是村里舞蹈队在排练节目。”村党建助理员唐银荣介绍,下地劳动是农民,洗脚上岸是演员,农闲时节,每当夜幕降临,舞蹈队成员就放下农具,换上五颜六色的服饰排练节目。一群群村民跟着翩翩起舞,乐不可支。

■相关链接

靖州“杨梅小镇”

靖州“杨梅小镇”坳上镇土壤肥沃,降雨充沛,杨梅栽培历史已有2000多年,所产木洞杨梅有“江南第一梅”之称,在古代是朝圣贡品。古诗云:“木洞杨梅尤擅名,恨不移根植上京。”全镇现种杨梅3.8万亩,年产鲜果1.2万吨,鲜果销售收入2.4亿元,是靖州杨梅核心产区。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坳上镇主攻杨梅保鲜,杨梅贮运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库内保鲜期已达18天,有效公路运输520公里,有效铁路运输达到1800公里以上。杨梅摘下来,通过全程冷链物流,只需24小时,就可与北京市民“甜蜜邂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