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扮靓南金村

2019-08-20 09:41: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周舟 陈尚彪

穿着红马甲,手拿烧火钳和塑料袋,由3至5人组成的一支支志愿者队伍,穿行在蜿蜒起伏的村道上,把烟蒂、槟榔渣等垃圾捡起来,装进袋子……这是记者近日在安化县南金乡南金村看到的一幕。

南金村地处柘溪水库腹地,山高路远,地广人稀,全村1926人大多是水库移民,曾是省级贫困村。以前村里河边、路上垃圾杂物乱扔乱丢,形成不少卫生死角。前些年,村里搞农村清洁工程,环境卫生状况有所改善,但没有根本性改观。

“去年底村里脱贫了,从今年开始村里环境卫生状况也出现了喜人的变化,村里越来越美了。”南金村党支部书记夏建兴向记者介绍,怎样使村子更美丽?他与村委会主任夏君军商量,决定结合村里实际,组织村里妇女,成立以她们为主的志愿者队伍,维护村里环境卫生。夏建兴解释,村里留守妇女多,她们大多在家里当家做主,把她们发动起来组成志愿者队伍,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肯定有好处。

“今天早上6时多我就出来了,一般搞到上午11时左右。”在村里毗溪河畔,记者遇到了正捡拾垃圾的夏金花,她是村志愿服务队队长。她说,在村支两委倡导下,村志愿服务队今年4月底成立,已由当初十几个人发展到100多人了,还建立了微信群。只要天不下雨,她们每天都会相约一起出来捡拾垃圾、打扫卫生。

“在四五个小时的时间里,边走边搞卫生,一天要走一两万步。”较早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村民谭桂英说,环境卫生搞好了,身体也得到锻炼,一举两得,“我们在这样干干净净的环境里,住着也舒心。”

“以前村里农历每月逢初三、初八赶集,集市上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现在这种状况不见了。”夏建兴说,志愿者既是保洁员,也是环境卫生宣传员、督察员、劝导员,在他们影响下,村民们正在逐渐形成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

记者行走在南金村硬化的村道上,目之所及,路边垃圾不见了,路旁杂草也清除了,有的地段还栽种了一些花花草草。据了解,南金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3个多月来,全村共清运垃圾100多吨。南金乡党委书记吴盛梨说,南金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做法接地气、聚人气、创风气,值得提倡,将在全乡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