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桃成了“黄金果”

2019-08-20 09:36: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溪流淙淙,晨雾缭绕,满山黄桃果散发出清甜的香味。大人们早起忙着采摘桃子,孩子们手捧黄桃在一旁嬉闹。这是8月8日,记者在我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炎陵县“黄桃小镇”中村瑶族乡看到的场景。这里山高林茂、空气清新,所种黄桃又大又甜,特别诱人。

中村瑶族乡位于罗霄山下湘赣交界处,曾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如今,这里种植黄桃3.1万亩,年产黄桃1500余万公斤,成了名副其实的“黄桃之乡”。

山区引种致富果

炎陵县是罗霄山片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炎陵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以前炎陵山区农民主要种植竹木、水稻等,过着“靠山吃山”的半自给生活,很多农民生活贫困。为了增加农民收入,1987年,该县从上海引进“锦绣黄桃”,率先在中村瑶族乡等偏远山区试种。

2002年至2010年,随着栽培技术日趋成熟,炎陵县黄桃种植效益大幅提升。中村瑶族乡等先行先试地区的果农自发“抱团”发展,组建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黄桃种植面积快速增长,“炎陵黄桃”品牌越来越响,黄桃产业成为当地富民产业。

中村瑶族乡平乐村党支部书记邓运成说,种黄桃要3年才挂果,5年才有效益。刚引进时,村民们大多不愿种,他就自发组织愿意种的村民一起种。3年后,邓运成种的黄桃挂果,亩产达1800公斤。黄桃香、脆、甜,销路好、价格高,村里没种的村民也纷纷种起了黄桃。

“现在,村里的土地都充分利用起来种黄桃,村民们富了,村里环境也变美了。”邓运成笑呵呵地说。

平乐村村民邓石茂以前在广东务工,2010年因母亲瘫痪返乡,一时没有了经济来源。在村支书邓运成带领下,邓石茂种起了黄桃,仅几年时间里,就脱贫致富。邓石茂如今不仅种黄桃、做黄桃生意,还开起了“农家乐”,收入可观。

湖南三好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超登是平乐村人。他说自己开始种黄桃时,在本村已找不到地了,只好去附近村子租地种。虽然起步晚,但他仍靠种黄桃富了起来,还办起公司搞黄桃等水果加工与销售。现在,他每年会拿出约12万元,来帮助其他贫困村民。

“炎陵黄桃”天下闻

近年来,“炎陵黄桃”声名鹊起、热销各地,2016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去年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并登上了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

黄桃,成了炎陵县很多农民致富的“黄金果”。在中村瑶族乡,现有8000余人从事黄桃产业,占全乡总人口的58%,去年黄桃产业实现综合产值3.6亿元。依靠种黄桃,该乡大部分村民脱贫致富,乡里以前的土坯房变成了小楼房,很多人家院子里停放着小车,单身汉娶上了媳妇。去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43元,比全县人均水平高出38.5%。

中村瑶族乡党委书记谭湘东介绍,随着“炎陵黄桃”走俏,天猫、京东等电商纷纷入驻,快乐购、沃尔玛等多家企业也前来寻求合作,包装物生产、果品分拣、农资配送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同时,大批游客慕名前来,乡里“农家乐”也一个个办了起来。

谭湘东说,下一步,中村瑶族乡将以“炎陵黄桃”优势品牌为基础,强化科技支撑、突出龙头带动,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发展加工业和旅游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通过2年努力,将中村建设成为享誉全国的“黄桃小镇”。

8日晚,记者坐在中村瑶族乡平乐村一家“农家乐”的院子里,漫天星星下,与其他游客一起品尝着白天采摘的黄桃,惬意万分……

■相关链接

炎陵县“黄桃小镇”

地处罗霄山下的中村瑶族乡,从上海引种黄桃后,经多年发展,成为有名的“黄桃之乡”。目前,全乡黄桃种植面积达3.1万亩,一半以上的人从事黄桃种植,去年黄桃产业年创综合产值达3.6亿元。

中村瑶族乡的黄桃产业,既是绿色产业、高效产业,也是观光产业、休闲产业。今年,该乡制定了“黄桃小镇项目建设规划”,在平乐片区建设黄桃产业核心示范区、在龙渣片区建设休闲旅游体验区、在中村片区建设精致生活特色风貌区。以黄桃种植为核心,以黄桃加工、休闲旅游为抓手,三产联动,打造产业兴旺、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黄桃小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