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模式是“好”本身

2019-08-20 09:35: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欧阳金雨

酷暑难耐,哪是清凉之地?一大早,笔者坐上采访车行驶在浏阳市柏加镇的马路上。从镇这头到镇那头,所到之处,眼目所及,皆是花木的青翠与秀逸:山上有苗木,层层叠叠;院中有花木,簇簇丛丛;门前有花木,盆盆罐罐。遍地花木,自然比城市凉爽不少,用“山水如画十里叠翠”来形容,毫不为过。

再过细看,这里的树、这里的花,不只是植物,更是艺术品。或抱朴守拙,或雍容大气,或明快流畅,凉爽之外更养眼。烈日当头的夏季,恰是花木交易的淡季,但柏加镇平整的马路边,仍不时有外地牌照的车辆停驻。客人们到园林里拍照,在树荫下洽谈,也有人就想拍个视频,“没事时看看”。这里的苗木、庭院、景观,是城里人的“诗和远方”,同时也是农民们的“钱景”和“前景”。

“花木所承载的不但是植物的风骨,也凝聚着创作者自身的人生体验”,红逗园林的陈总朴素打扮,但一开口就“道行”颇深。“现在搞花木,要开发电商平台,开发掌上盆景,开发旅游研学,这些都挺好,但我始终认为最好的商业模式就是‘好’本身。”行家一语惊人,在场的人若有所思。

柏加镇日前成为我省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之一。与柏加花木一样,其他小镇也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安化黑茶不用化肥、不打农药、不用机械采摘,华容芥菜讲究标准化种植,邵东廉桥的中药材深耕加工,常宁油茶主打“鲜果鲜榨”……不论是“精而美”“特而强”或是“聚而合”,这些小镇都可望成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引擎。特别是在当前传统块状经济和区域特色产业竞争力下降的情况下,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更是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破题。

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好”本身。柏加花木的美、炎陵黄桃的甜、花石湘莲的纯、汝城辣椒的味……这些都是农民独具匠心的写照。地还是原来的地,种还是原来的种,收益却实现倍增,进入市场“俏得很”。问题的关键在农民们大力发展精品农业,科学管理,减少化肥农药用量,进行农产品深加工,改良农业品质。以现代农业的理念和实践,让农业和农村从“土掉渣”变身“高大上”,农民的钱包更鼓、日子更好、底气更足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