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挂满致富果

2019-08-20 09:25: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唐曦 成俊峰 聂沛

8月9日,记者前往我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之一的常宁市“油茶小镇”西岭镇采访。放眼望去,漫山都是连片的油茶林。颜色透红、乒乓球大小的油茶果挂满枝头,待到10月中旬,又将是大丰收。

常宁栽培油茶已有1700余年历史,是全国油茶核心产区,素有“中国油茶之乡”的美誉。去年,全市产茶油1.14万吨,年产值达31.3亿元,带动近10万农民增收致富。

精细管理

促亩均增产逾10倍

“一亩茶山百斤油,家家户户不用愁。”油茶树3年挂果、5年丰收,盛产期长达80年以上,是名副其实的致富树。这些年,西岭镇的老百姓靠油茶过上了好日子。

8月9日上午,记者在西岭镇平安村一处新造油茶林基地看到,一棵棵油茶树间距适中、排列有序,在树苗的中间部位,包裹着厚厚的塑料薄膜。

“这是今年新引进的高位换冠技术,就是把两个优良品种嫁接起来,试验成功后能实现优质产区高产稳产。”同行的西岭镇镇长吴毅勇看出记者的疑惑,开口解释道。

西岭多山地,发展油茶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自古以来就是常宁油茶的重要产区。但过去粗放式管理导致林内杂灌丛生,病虫危害明显,人畜破坏严重,平均亩产茶油不足2公斤。许多零散种植户甚至荒了林子外出务工。

为把人心重新聚到油茶上,“稳产丰产”是关键。“这些年我们全面推广标准化栽培和精细化管理,还引进滴灌、水肥一体化等先进设备和技术,使得现在平均亩产达20公斤,较以前增长逾10倍。”吴毅勇说,目前全镇共有油茶林6.1万亩,其中4万亩已到盛产期。

油茶林的“油水”越来越足,种植户又把眼光瞄准“林下”。他们或在林下套种烟叶、油牡丹、尾参等经济作物,或在林中散养“茶山飞鸡”,亩均可增收5000元左右。

精深加工

促进产业链条延伸

油茶籽榨出的茶油,富含多种人体所需营养成分,有东方“橄榄油”的美誉。

但过去古法榨油没有精炼环节,成品油中仍含杂质,食用起来口感不佳且略带苦味,被消费者挑剔。

为解决该问题,西岭镇积极引进具有现代生产工艺的油茶加工企业。

湖南殷理基油脂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当地设立2条精深加工生产线,每年最多可有超10万吨茶籽在此华丽“变身”,成为精品茶油。

“我们的生产线具备脱酸、脱水、脱色、脱臭和去塑化剂等功能,能确保茶油品质和口感双提升。”在公司的精炼车间里,负责人李进介绍说,精炼后的茶油赢得市场“喝彩”,远销澳门、香港等地,价格也从2010年的每公斤60元提升至160元。

解决了茶油口感问题,西岭镇还引导入驻企业进一步精深加工,在延长产业链上做文章。

去年,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首创国内第一条茶油“鲜果鲜榨”工艺生产线,实现从油茶果“冷榨冷提”突破至“鲜果鲜榨”,能够解决雨季大批量油茶果脱壳分离及晾晒问题,并更好地提高茶油品质。

“它还能从剩下的茶枯中提取茶皂素,制成洗发水、沐浴露等天然洗护用品。”公司相关负责人杜冰颜说,该生产线促进了产业链条延伸,有效提高了产业附加值。

如今,茶油真正成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黄金油”。2018年,西岭镇实现生产总值8.12亿元,其中油茶产业产值就达6.17亿元。

油旅融合

让农民吃上“旅游饭”

茶籽烤干磨粉,再套入饼状模具中裹紧,蒸熟后侧立放入全木的船状古榨油机中。两名年轻力壮的汉子扶着悬挂着的木槌,用劲推向榨油机。不久,茶饼受力渗出滴滴金黄色的茶油,浓稠润滑。

8月9日下午,记者正好赶上平安村古榨坊的传统榨油工艺展演。活动现场,围满了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大家争相拿手机拍摄并“打卡”朋友圈。

“原来过去是这样榨油的,看着一颗颗茶果经过十几道工艺变成茶油,真的滴滴都是精华、都是汗水换来的。”游客王女士是第二次参观,此次她特地趁暑假带儿子一同前来。

“村里走上了旅‘油’发展的路子,所有乡村旅游产品都打着‘油茶牌’。”平安村党总支书记周法文介绍,除古榨工艺展示外,清明前后可采摘茶耳,深秋可赏油茶花、喝油茶花蜜,还可采茶籽、榨茶油。

油旅融合,让村里的农民都吃上“旅游饭”。为提高村民们的旅游服务意识和水平,今年平安村还开办“农民夜校”,围绕如何办农家乐、建民宿、当导游等内容进行系统化培训。

这是平安村拓宽致富路子的新举措,也是西岭镇产业结构转型的缩影:从单一的油茶种植向乡村旅游观光休闲、油茶加工、民俗文化体验等多层次产业结构发展,打造油茶全产业链。

2018年,西岭镇吸引游客2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一个可吃、可玩、可品的“油茶小镇”正逐步壮大。

■相关链接

常宁油茶小镇

常宁“油茶小镇”西岭镇距常宁市区20公里,总面积123.34平方公里。目前,全镇共有20余家油茶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3.67万余名油茶生产、加工、销售从业人员,先后带动2000余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西岭镇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探索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计划未来3年内,小镇将建成“有机茶油原料基地”“油茶科技文化产业基地”“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旅游观光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基地”五大基地,力争小镇油茶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