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种出大产业

2019-08-20 09:17: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杨锦芳

8月11日,旭日东升,枕着浙水河入睡的汝城县泉水镇从睡梦中醒来。小镇的早晨一派祥和,许多乡亲从家里走出,到辣椒地里忙碌起来,除草浇水摘辣椒。

泉水镇的田野里、坡地上,种着一畦畦辣椒。这里山清水秀,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种出的辣椒品质好、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全镇辣椒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前不久,在我省评出的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中,汝城县辣椒小镇(泉水镇)榜上有名。

扩规模增效益

泉水镇素有种植辣椒的传统,但此前由于资金不足、销路不畅等原因,种植规模不大,经济效益不明显。

泉水镇镇长袁会卿介绍,近年来,镇里因地制宜发展辣椒产业,使之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从育苗、生产到加工、销售等,建立起一条龙服务机制。县里也出台扶持政策,对集中连片种植辣椒2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每亩给予200元至800元不等奖励;投资对辣椒产业发展核心区的道路、排灌水渠等进行修缮。

为做大做强辣椒产业,泉水镇还与县里引进的繁华食品、鑫利食品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强合作,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带领乡亲们种植辣椒。

“我们与鑫利食品合作,在秀岭村、胜利村、华塘村等村,建立了1300多亩辣椒种植基地。”泉水镇卓越辣椒合作社理事长胡宝松说,合作社按照企业订单制订种植计划,并为种植户提供翻耕、种苗、病虫害防治等服务。企业以保底价进行收购,让乡亲们没有后顾之忧。

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泉水镇辣椒种植规模稳步扩大,经济效益逐年提升。去年,全镇种植辣椒5560亩,总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今年,产值预计逾6000万元。

深加工创品牌

走进繁华食品有限公司,见一辆辆装满辣椒的大挂车整齐排列,等待卸货。这些辣椒,不少产自泉水镇。

公司车间里,摆放着泡椒、剁椒、辣椒酱等产品,一股辣香扑面而来,令人神清气爽。公司总经理朱树清在车间来回巡查,不时停下与工人交流。

“泉水镇产的朝天椒,红色素、辣椒素、脂肪酸等含量高,色泽鲜亮、香味浓厚,我们以其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生产‘湘汝’牌辣椒制品,畅销全国26个省份。”朱树清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鑫利食品有限公司,也是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公司董事长朱利红介绍,他们投资引进两条智能化干辣椒微波烘干生产线,实现朝天椒原生态、无公害烘干。为保障产品质量,鑫利食品与卓越辣椒合作社合作,在泉水镇建立了生产基地。公司还与“御厨香”“康师傅”“老干妈”等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所产“汝之辣”牌辣椒制品十分走俏,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种辣椒奔富路

小辣椒种出大产业。如今,泉水镇已建成风景如画的辣椒示范基地6个,引来众多客商前来洽谈合作,还吸引不少游客来休闲观光。全镇辣椒产业从业人员达8000余人。通过种辣椒,许多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辣椒种植户陈进祥原先是泉水镇榇水村的贫困户,一家人住在半山腰,交通不便,生活困难。2016年底,陈进祥一家在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搬迁到了镇上集中安置点。尽管居住条件好了,但安置点没有土地,靠什么生活?

就在陈进祥犯愁时,帮扶责任人鼓励他加入合作社种辣椒。2017年,陈进祥在离住地不远的岭水村租了6亩地种辣椒,年收入3万多元,顺利摘掉了贫困帽。今年,陈进祥种辣椒20多亩,预计收入可达10多万元。

南水村的宋宽兴则是通过种植辣椒致富的。宋宽兴先前搞过装修、开过矿,前几年才开始种辣椒。善于经营的宋宽兴带头成立福阳农民专业合作社,购买农机具,流转200多亩土地种辣椒,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带动10多户乡亲增收。

■相关链接

汝城县辣椒小镇

泉水镇位于汝城县西南部,距县城14公里,106国道紧邻镇区,武深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近年来,该镇以梓水、正水等8个村为核心区,辐射带动旱塘、城郭等7个村,大力发展辣椒产业,今年全镇辣椒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

泉水镇还举办“辣椒文化节”,开展“辣椒大王”评选等活动,打造品质优、市场好、名气响的汝城辣椒公用区域品牌。同时,与大型企业合作发展加工业,建设辣椒观光基地发展旅游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