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扶贫路”修到农户家 助力久丰村发展扶贫产业

2019-08-04 09:48: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李向]
字体:【

临澧县久丰村里的水泥路,让更多的扶贫产业走进村子。郑云文摄

2015年,久丰村与公司合作,按土地入股、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模式发展油茶。郑云文摄

久丰村居民家墙上的涂鸦绘画。郑云文摄

华声在线8月2日讯(记者 赖泳源 刘涛 实习生 彭莎莎)曾几何时,在农村民居的墙上,“要致富,先修路”是一句最常见的标语。过去,在临澧县久丰村,仅靠一条泥巴路与外界相连,车子进来不便,东西运不出去,难改摆脱贫困村。

如今,泥巴路变成水泥路,而且不断加宽,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在道路发展的基础上,久丰村大力发展产业扶贫,不断提高村民的收入。2017年,久丰村由丘陵地区的穷山沟,正式脱贫出列。

久丰村位于临澧县东南部,距县城25公里,位置较为偏僻,山多平地少,成为村民脱贫路上的障碍。该村党总支书记吴开华介绍,2006年以前,村里的道路属于“天晴一身灰,落雨一身泥”,村里的水稻瓜果运送不出去,外面的商贩不愿意进来也不方便进来。

这一切,从2006年开始得到改观。在“通村工程”的带动下,临澧县交通运输局修建了3.5米宽的通村公路,为久丰村开打了和外界联络的便捷通道,一直困扰村民的交通难题这才得以缓解。

2014年,久丰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村里和驻村扶贫队根据村里的地理环境和产业优势,决定发展油茶和烟叶产业。2015年,该村与湖南山樱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按土地入股、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模式发展油茶。至今,全村共流转林地3500亩,480多户村民成为股东。公路助力产业发展,农户年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贫困人口烟叶生产务工人员有180人左右,从烟叶培管到烟叶烘烤,每名务工的贫困人口可增加收入两三千元,贫困户烟叶生产大户户平均收入可达2万多元。

今年75岁的邵万忠曾经因为爱人治病,导致因病致贫。在村里帮助下,他在油茶田地里上班,一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加上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一家人在2017年顺利脱贫。脱贫后的他,还积极种植油茶,养鱼苗,销售蜂蜜等,一年妥妥的5万元收入。

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村里的道路也开始跟上发展的步伐。2016年,随着“窄路加宽”工程的推进,村里主干道开始扩建成5.5米的道路,大车开进来也没任何问题。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贫困户有了更多就业机会。2017年,先淘卫浴公司在村里建起了水龙头抛光厂,负责设备安装、材料供应、技术服务和产品销售,他们还免费培训贫困户成为工作人员。当年9月,全村30人在厂务工,其中贫困人口8人,人均可以增加收入2万元。全村也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

2018年,临澧县印发《临澧县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在新一轮的建设中,久丰村的水泥路直接通到村民家门口。现在的久丰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干净畅通,房屋整洁明朗,不少房屋墙面上绘起了涂鸦画作,让路过的行人赞叹不已。吴开华表示,现在道路通了也宽了,久丰村将来要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让更多的人到村里休闲游玩,感受独特的农家风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