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一线,建功在基层

2019-07-22 10:51: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昊

通讯员 陈生真 胡红

“省委办公厅最近印发《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鼓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吉首市就有一批干事创业的‘狮子型’干部和团队,他们在推进项目兴市、改革兴市、实干兴市过程中,沉在一线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发挥了排头兵作用。”7月16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指着7月15日的《湖南日报》,开门见山道。

2016年至2018年,吉首市共选拔出“狮子型”团队15个、“狮子型”干部42名,覆盖了党的建设、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综治维稳、产业发展、民生事业等各个领域。

为发展搞建设,他们在一线奋斗

吉首市公路局局长宋秀华,就是一位“狮子型”干部。40来岁的她,谈起吉首的公路如数家珍,在她脑中仿佛有一张活生生的吉首公路图。为了搞好农村路网建设,宋秀华几年间跑遍了吉首全部110个村的774个村民小组。“我们搞规划,搞建设,自己心里都没有数怎么行?路没修好怎么给老百姓交代?”宋秀华笑着说。她同时还负责组织该市数条干线公路项目建设任务,她和她的团队经常要面对的是大大小小数十个项目代表,最忙的时候一天电话就接到400多个。

吉首市公用事业局局长彭小明和他手下的2000多名员工,每天用心维护着城市的运行。“公交、供水、环卫、市政、园林、燃气、路灯等,我们管的范围宽,大家都特别忙。”彭小明掰着手指头给记者数自己要管的事情:小到一个井盖或一盏路灯的维护,大到全市的园林城市创建、城乡管网一体化建设。2017年是自治州州庆60周年,州府吉首的各项建设也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城区大大小小开工建设的项目有近百个,为了节省时间,彭小明带领大家白天上工地,中午回食堂吃饭,晚上10时回来碰头开会,每天都是晚上12时以后回家。

干事者们的辛苦付出,换来的是吉首市这座位于武陵山腹地的小城快速发展,短短5年间,吉首的城区面积从25平方公里扩展到40平方公里,全市市辖乡镇100%通水泥路,行政村通公路率为100%,行政村通班车率达100%,城市面貌大为改观。

为群众谋利益,他们在基层建功

“狮子型”干部和团队的奋斗现场,不光在轰轰烈烈的建设热潮中,更在服务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中。

在矮寨镇的万亩金秋梨示范园里,满树的金秋梨已经挂果,静待今年秋天采摘节的到来。去年,该镇光金秋梨就卖出去1500吨,老百姓仅此一项收入就达900多万元,这是该镇党委政府自2014年以来精心推广培育结出的硕果。“我们还有水蜜桃、油菜花、脆枣、优质稻等产业,我们让矮寨四季瓜果飘香,让游客来有看的有吃的有玩的,让老百姓都有当家产业。”镇党委书记田军文信心满满。

在扶贫攻坚的广大农村,活跃着“狮子型”干部们奋斗的身影。河西镇河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晓梅放弃外地高薪回乡创业种茶,带动附近九村一社区的657户、242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双塘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娄长云在全市率先为辖区党员过“政治生日”,坚持每月与村支两委党员谈心谈话,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明显增强。己略乡扶贫专干孙诗璇,是位90后年轻女干部,3年时间走访该乡800多户贫困户,民情日记记了12大本,走坏了9双鞋。

“为表彰干事创业的优秀干部,吉首市开展了‘狮子型’团队和干部的评选,在党员干部中引起极大反响,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激励更多党员干部投入到干事创业的火热一线,为吉首市的发展贡献力量!”吉首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王京海说。

吉首市2018年在全州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湖南省园林城市、湖南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等国省荣誉纷至沓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

焦点图